从“包豪斯”到国际设计博物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从“包豪斯”到国际设计博物馆

2018-04-27 09:02: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展出的葡萄酒壶

“生活世界:馆藏西方现代设计展”展出的葡萄酒壶

  近日,经过6年筹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于该校90周年校庆之际正式开馆。这座由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博物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独特的红色三角形建筑给黛瓦白墙的国美象山校区带来了一抹亮色,在绿树掩映中开启了新的篇章。同时,这也意味着几年前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提出的高校“美术馆群”概念最终落地成型。

  起于“包豪斯” 忠于设计

  谈及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的缘起,要追溯至7年前。2011年,在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7010件“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收藏”从德国落户中国美术学院,因对高昂收藏金额和藏品价值的理解差异,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质疑,成为当年轰动中国文化界的事件。而恰是凭借此次收购,中国一举成为除德国和美国外包豪斯系列作品收藏最丰富的国家,也因此获得了该领域国际对等的学术地位。这批囊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染织设计和绘画、雕塑、戏剧作品及相关文献的藏品,是设计博物馆目前最核心的家底。

  为了将这批藏品影响最大化,2012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并支持建设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建筑整体呈现三角形布局,外观主色及材料为安哥拉红砂岩辅以法国果黄砂岩,是西扎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和美学的典型体现。中国美院副院长、美术馆群馆长杭间认为西扎在合理规划固定展览和临时展览空间的同时,常常将室内空间延伸到建筑的外部,构建出一个个独立围合的空中庭院,使得博物馆的展线丰富无比。

  在一层展厅入口还设计了九门装置,门上装着由包豪斯首任校长格鲁庇乌斯亲手设计与锻造的合金门把手的复制品。铮铮铁骨,镪镪手迹,许江说,每次看到它,总感到一种包豪斯学院的清明之气,感到一种开启人类未来的不凡力量。这正寓意着建造博物馆的初心和使命,希望中国和国际设计界、制造界从这里获得现代建造与中国创造的开启力量,同时也希望中国和国际教育界从这里获得生活技艺和生命启蒙的开启力量。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