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一条街”:打造良好美术馆生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美术馆一条街”:打造良好美术馆生态

2018-05-24 09:07:23  来源:人民网书画

  潘天寿纪念馆副馆长陈永怡,饶有兴味地打了个比喻,自从杭师大美术学院搬到南山路后,使得以前被称为“酒吧一条街”的南山路变成了“美术馆一条街”,这条街上既有综合性大馆,也有中国美院美术馆和杭师大美术馆这样的高校美术馆,还有像潘天寿纪念馆这样的名家馆,还有像恒庐这样的民营馆,还有丝绸博物馆这样的地方文化馆。杭师大美术馆的开馆像一条项链一样又多了一颗珍珠,使得美术馆一条街更加熠熠生辉。她还指出,美术馆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扬长避短。例如,潘天寿纪念馆这几年注重名家画家的个案研究,或对美术史的研究,来做一些突破和尝试,取得了良好的口碑。高校美术馆依托于高校,具有研究的优势,比如说具有开展学理性、系统性研究展的潜力,学术探索性和实验性的研究优势;其次还具有人才优势,教师的专业支持和资源支持都非常重要;最后,高校美术馆还有公共教育和国际教育的优势,应该从这方面来拓展和培养高校美术馆的特色。她最后提出,希望在这个“美术馆一条街”,大家都能在竞争中发展自己的特色,建设一个比较好的美术馆生态。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胡俊博士从自己留学和对外交流的经历出发,介绍了美国和加拿大两所大学美术馆的学术特色。其中,哈佛大学美术馆的办馆特色是大力开展结合美术史的专题展,这样的展览面向教师、学生和公众开放,体现了大学的学术高度和人才特点、社会服务特色。另一所是加拿大的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美术馆,这是一所具有实验性的大学美术馆,这个美术馆的特点就是推进把科技和艺术结合的青年项目作为它的特色。胡俊认为,杭师大的美术馆要想与传统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距离,应该多开展一些具有融合教育为特点的公共美术教育,比如现在在做的自闭症孩子和盲童的艺术治疗项目。如果以融合教育,比如以特殊孩子为中心,从特殊孩子的发展规律来运用到普通教育中去,产生特别有效的教学方案,那么美术馆就可以以此为依托作一个展览活动,同时也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社会服务,那么杭师大美术馆便将会做出自己的特色来。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