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力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浙江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力量

2018-08-15 13:15: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的紫阳老街,游人如织,至今仍保持唐宋里坊格局和明清建筑风貌的街道边的店铺摆满了泥塑、剪纸、草编等当地非遗产品。这里是浙江台州的临海市,一座有着2000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个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县级市。

  旅游经济热,活态非遗美

  临海作为台州府城1000多年,有古朴生辉的巾山古塔,有逶迤起伏的江南长城,有明清风情的紫阳老街,有民风古朴的传统村落……“临海正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5A景区为契机,盘活文化资源,丰富旅游资产,把无形的文化融入有形的旅游。”临海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炸说。

  郑仙红是临海的岭根草编非遗传承人。3年前,她来到紫阳老街开起了岭根草编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她还在村里办起了草编合作社,让草编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富有临海特色的草编作品也成为外地游客的重要伴手礼、纪念品。“随着朱氏佛像泥塑、‘王天顺’小吃、永利木杆秤等非遗产品在老街‘安营扎寨’,到这里可吃、可玩、可体验。游客多了,老街火了,我们的生意也火了。”胡本草堂中药疗法临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郑亚春说。

  随着临海市非遗传承中心、漆艺展示馆等20家机构落户,一个集文化创意、艺术创作、非遗展演为一体的“临湖邀月”文化产业区块成功入选2017年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在张秀娟临海剪纸博物馆内,一幅幅精美、寓意深刻的剪纸画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欣赏。“生长在这么好的时代,又有着那么好的市场,还有好的政策支持,一定要好好做,不仅要做出好产品,还要做成好产业。”临海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秀娟说。

  “非遗让旅游有内涵,旅游让非遗有活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临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苏小锐表示,“旅游+非遗”这一模式在各地都有所体现,在临海体现得更是突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到临海旅游的人数达到95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实现旅游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20.8%。与此同时,临海有各级非遗194项,其中国家级2项(黄沙狮子、临海词调)、省级21项,四级保护体系健全,临海也成为浙江省非遗保护综合试点县。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