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地资源 传播中国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

立足本地资源 传播中国文化

2018-08-17 12:09: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于2012年12月在莫斯科揭牌,是我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成立5年多来,文化中心面向主流人群和当地民众,举办演出、展览、讲座、研讨会、读书周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近千场,为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互鉴提供了常态化的窗口,为实现两国民心相通、夯实两国民意友好的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俄罗斯各界的认可。

  立足本地 挖掘文化资源和力量

  文化中心要运营好,仅靠国内提供的支持远远不够。作为进行文化传播的常态化平台,文化中心需最大限度地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创新求变,借船出海,打开局面,营造声势,达到文化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俄罗斯是汉学研究大国,汉学研究力量雄厚,各大高校东方学系中活跃着一批汉学研究力量。这些汉学研究者思维活跃,从事着中国语言文学的研究和翻译工作,对中国经济、哲学、外交、“一带一路”倡议均有独到见解,是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工作可以借助的重要力量。

  今年起,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推出中国文化国情系列讲座,邀请俄罗斯各大汉学机构教授、专家在文化中心主讲,每月一个主题,目前已经陆续推出“中国农历与中国新年”“茶在中国文化:神话、绘画与诗歌”“丝绸之路上的西夏王国”等主题讲座。后续还计划推出中国汉字、哲学、当代文学等主题讲座。除文化领域的讲座外,文化中心还邀请中国问题专家就当前中国的外交、经济、民生以及中俄关系等进行解读,让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和发展现状。这种做法更具有说服力,易被当地民众接受。同时,还有助于巩固和发展文化中心与俄罗斯汉学机构的常态化联系。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