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春风入广西博白西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文旅春风入广西博白西塘

在西塘村聆听乡村文旅故事

2019-02-20 08:44: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借着“春晚”的凝聚力,2011年,冯李明发起筹建白面麓生态园,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村民们把一棵棵树种上,一株株花栽上。在广西大学、玉林师范学院等高校的支持下,白面麓生态园被定位为一个集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园林,着重把农业、旅游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白面麓生态园已成为一个对游客具有吸引力的特色百花园、植物园,成为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农业技术职业学院、玉林师范学院等高校的社会实践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要搞乡村旅游,这还不够。”两年前,冯李明和村民们商议,把生态园的发展方向进一步调整为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景点,建设成为一个集文化体验、美景欣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乡村旅游项目。两年来,白面麓生态园经常举办科普讲座、画展、摄影展等主题丰富的文化活动,受到村民和周边群众的热捧,成为方圆数里的文化小高地。据统计,2018年,白面麓生态园开展各种主题文化活动近20次,全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今年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

  “西塘村的群众都是追梦人。”王莹说,近年来,西塘村的“春晚”和生态园吸引了外界广泛关注。如今,西塘村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已经有不少高品质的文化项目入驻,比如白面麓陶艺坊、博白广官画室、博白星客艺术等,这为西塘村的村民,特别是小朋友们,提供了更多接触和学习文化艺术的机会。“在此基础上,西塘村将在今年建设一个公益图书馆,该项目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通过文旅产业带动乡村发展,西塘村的做法在全镇乃至全县具有带动作用。”博白县水鸣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水鸣镇各村建成或在建的生态园、小公园等文化生态园地有近10个,村民们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在“春晚”和生态园发展的影响下,西塘村村民的精神面貌和创业劲头也有了大的变化。去年,西塘村村民冯海波和冯林海带着村里的几名“90后”在广西南宁成立公司,开始创业。冯林海说,公司既是平台也是窗口,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整合资源,带动村里和周边更多有闯劲的年轻人施展才华,从另一个方面支持家乡建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而发展乡村旅游既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可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推进环境建设、提升乡风文明、构建有效管理组织,是实现产业兴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博白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塘村是当地文旅兴村的典范。(宾阳)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