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建成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平遥建成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

2019-03-20 09:11:25  来源:山西日报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11日至15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周,位于平遥古城内的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已接待前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和接受传统优秀监察文化教育的干部群众近万人次。

  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是依托平遥古察院建成的,是全国首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馆内历史建筑、实物史料、现代科技交相辉映,是中国监察文化的“缩影”,也是晋中市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已成为平遥古城又一座新的文化地标。

  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建设全国首家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平遥古察院建于明代中叶,坐落于平遥古城内小察院街,为明清时代朝廷及省府派驻地方的监察机构,是山西巡按派驻衙署,占地总面积2591平方米,建筑面积1533平方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律史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乾评价,平遥古察院是全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唯一县级察院,县衙和察院独立分设,全国仅此一家。

  中国古代监察制度是我国的“原创”,是中国古代政治法律制度的重要构成部分,是中国古代政治架构中最成功的顶层设计,是古代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具特色而成功的重要制度。中国监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渊源。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监察制度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总结古今中外监察制度利弊得失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监督机构,制定并实施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监察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充分利用平遥古察院独特、稀缺的文化资源优势,建设以监察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监察文化,形成一个学习、研究优秀监察文化的基地,对于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着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晋中市纪委监委、平遥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就把依托平遥古察院建设中国(平遥)监察文化博物馆,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载体。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