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4棵树化石述说“亘古之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黄石建成世界最大树化石林——

1314棵树化石述说“亘古之恋”

2019-10-18 09:09:54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世界最大树化石林。刘娜 丁元拾 李磊/图

图为:两株巨大的树化石。刘娜 丁元拾 李磊/图

  树化石演绎“亘古之恋”

  1亿年前的树长啥样?

  湖北黄石园博园里,矗立着世界上最大的树化石林,由“中国化石收藏第一人”张和捐建并亲力打造。第三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月底开幕,主场馆园博园里,树化石精品馆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

  一顶旧草帽、一件破衬衣,张和在工地上跑前跑后,看起来和普通工人没什么两样。

  谈及树化石的形成,这位67岁的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大约在1.5亿年前,树木因地质作用(或火山喷发或地壳运动)被埋入地下,与空气隔绝,在漫长的地质作用过程中,木质的纤维结构被二氧化硅替代,但枝干的外形保存下来,形成了今天五彩斑斓、镶金叠玉的树化石(硅化木)。

  今年5月,受省自然资源厅委托,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对黄石园博园的树化石进行了鉴定,认为这批标本具有一定的科研和科普价值。

  如何让树化石与现实生活建立联系?张和和园博园的设计者提出建立“亘古之恋”广场的创意,决定“种下”1314棵树,象征“一生一世”的爱。

  10月1日,广场落成开放,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拍照。地矿科普大会期间,这里将举行婚纱摄影大赛。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