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笔西施”:借一支湖笔 写温婉而倔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湖笔西施”:借一支湖笔 写温婉而倔强

2017-12-21 09:04:27  来源:钱江晚报

  文化人做笔就是不一样

  她经历着湖笔人的艰辛

  一个纤弱女子放弃优渥的工作和生活,从头打拼,而且选择了一门传统手工艺,家人并不看好,还有点担心。这年头连钢笔都没人用了,何况毛笔,做这个行当怕是养活自己都难。不过,钱爱康坚持下来了,参展、打包都亲力亲为。“以前纤细的手已经粗糙,但做自己喜爱的事情,辛苦也愿意。”钱爱康笑着伸出她的手,手背上的肿块是长年累月制笔、打包落下的腱鞘炎。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钱爱康不忘研制创新,努力开发新品种。2012年新开发的牛耳毫提笔,经过书画家们反复试用不断改进后,在义乌文旅博会上一炮打响,取得了大订单,产品远销海外。力求完美,精益求精,钱爱康经历了一个湖笔人的艰辛,也经历着坚持带来的光荣——拥有一批长期固定客户,接做日本高端客户订单,很多国内文化名人大咖也都用她制作的湖笔,成为她产品的推广者。

  这几年,钱爱康制作的湖笔屡获大奖——2011年第四届都市风采大赛“优秀设计工艺奖”;2014年第六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最佳必购商品奖”;2017年第35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她最新研制的“天下技艺蒙溪笔”经专家组评审,夺得银奖……

  不仅做湖笔事业

  她还宣传湖笔文化

  除了制作湖笔、销售湖笔,钱爱康还担负起了宣讲湖笔传统文化的任务。

  连续几年,她都受邀为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大学生们传授传统湖笔文化。钱爱康说,每个学期,选修传统文化的学生们都会听到她讲授的湖笔文化课,“除了湖笔文化的理论课,我还和学生做一些互动,让他们自己动手制作完成一支湖笔,外籍学生对制作湖笔尤其感兴趣。”

  钱爱康不单宣传湖笔,还将湖笔这一传统文化融入当地的旅游文化,她创意设计的“湖品四友”将最古老的书写工具湖笔和最现代的电子储存设备融合,在湖州市旅游新产品大赛中一举夺冠,并投放市场走出国门。

  2015年,钱爱康参加浙江省旅游局组织的 “诗画浙江”第七届浙台旅游合作大会。2017年4月,又参加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中文日活动,钱爱康作为浙江省4位工艺师中唯一一位湖笔技艺的代表,走进联合国,并现场制作湖笔,精湛的技艺得到了联合国文化专委会主席皮萨诺的高度赞誉,称其“做出了最好最古老的书写工具”。

  钱爱康制作湖笔、宣传湖笔,像一颗蒲公英种子一样,一路播撒着传统文化的种子,从湖州走向全省,又从浙江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到了联合国。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