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巧手“绣”出致富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山东费县:巧手“绣”出致富路

2018-06-06 08:24: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助力居民“稳得住”“能致富”

  崔家沟是山东省定重点贫困村,地处费县西南山套,共530户1670人,其中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

  崔家沟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当地发扬新时期“沂蒙精神”,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的一项成果。现今的崔家沟社区有住宅楼16栋、社区服务中心1处、老年公寓50套,2016年3月底,原先530户居民一次性整体搬迁至现址。社区扶贫车间正是于那时落成的。

  作为吸纳上楼居民二次择业的“居家灵活就业中心”,当地政府为该扶贫车间提供政策优惠——搭建平台、减免房租,集中力量解决妇女“不离土、不离乡,在家就能奔小康”的问题。这与卞成飞最初的心愿不谋而合。

  “没想到,多年前自己迫切希望改善乡村面貌的梦想提前实现了。政府提出易地搬迁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手绣技艺将农村剩余劳动力化零为整、大有可为。”在扶贫车间优先为困难群众提供固定岗位的同时,卞成飞还发展了一批在家做工的“散户”。“不出门,不出院,看着孩子做着饭,一天能挣几十块”在崔家沟一带成为现实。

  78岁的李以英是崔家沟社区居民,她坦言,按自己一天绣5片荷包算,每天收入近50元。“当了一辈子农民,离开土地还能有这样一份收成,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李以英说。据村民梁士兴介绍,每有新的绣法,车间就有专人负责传授,“老手艺”不断翻新样,也让她们这些见证了费县手绣技艺传承发展的“老人”颇感欣慰。

  据崔家沟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在周边大力培育服装加工、木业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同时,积极挖掘非遗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成绩有目共睹。据相关资料显示,崔家沟社区扶贫车间香荷包等产品年销售额达400余万元,近年来已为社区群众126人提供工作岗位,助力34名贫困人口脱贫。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