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奇石期待玩出快乐产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小小奇石期待玩出快乐产业

2018-06-07 08:29:51  来源:长沙晚报

  觅石之旅,俯仰间收获慢生活好心情

  宁乡,沩水河畔,这是发现国宝四羊方尊的地方,是禅宗五大宗之首的沩仰宗的起源地。对于王莉茗来说,这里也是他天然的奇石宝库。他私人馆藏中的大部分奇石,都捡自这里。沩水石黑底镶金纹、银纹,石头上天然形成了各种奇妙美丽的图案,河滩上处处都是亿万年间大自然的妙笔生花。每个周末,他都会到沩水河畔觅石玩石。

  “欲得奇石,必须远离城市,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才能寻觅得到她的珍贵馈赠,同时还得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王莉茗说,捡石头时要放下一切,气定神闲,慢步精心,寻石的过程,每弯腰捡一块石头,就是向大自然鞠一躬,感恩大自然的赐予。觅石、捡石、赏石,渐渐成了王莉茗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更多了不少的志同道合者,每周都会有慕名者找到王莉茗,与他一起踏上一段健康、快乐、奇妙的觅石之旅。“阳光、河滩、峡谷、森林间呼吸最清新的空气,俯仰之间忘却烦恼,放慢生活节奏,收获好身体好心情,还多了一份发现的惊喜与收获的喜悦。觅石之旅,乐趣无穷。”经常与王莉茗一起觅石藏石的奇石爱好者卢红专说。

  快乐产业,把小石头玩出大名堂

  “这些大自然的馈赠,只能在我这方小小的奇石博物馆中,供为数不多的人欣赏,这是一种遗憾。觅石玩石,召唤都市人远离城市,重回大自然,去寻找美发现美,放慢脚步品味生活,这也是倡导一种生活方式。”王莉茗介绍,从宋代开始国人就有赏石的历史,很多文人喜欢赏石,认为是风雅之事。现在国内玩石头的人也很多,每年的8月30日为赏石日,多数省、市都有观赏石协会,2014年底,赏石艺术更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王莉茗说,他的心愿是要把自己珍藏10余年的万余枚奇石都捐献出来,募集社会资金建一个面向公众展览的湖南奇石博物馆,传播奇石文化。更希望能与相关部门和企业一起开发集采石、藏石、赏石于一体的针对中老年人的养生康体旅游产品以及针对青少年的研学旅行产品。“奇石是大自然亿万年精华的沉淀,是不可再生资源,希望小石头能够玩出大名堂,玩出一份快乐产业。”王莉茗说。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