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德铭:一人一石皆具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边德铭:一人一石皆具情

2018-06-28 09:50: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边德铭感叹道:“寻觅奇石难,寻觅到这样精湛的文字组合奇石,更是不容易。其间,也找到过很多块形似‘林’字的黄河石,但是搭配在一起,字形上都有一些格格不入。只有这一块‘林’,无论从形纹还是艺术角度看,都跟其他两块相得益彰,‘少林寺’三个字在石头上栩栩如生地体现出来,而且极具书法韵味。”这三块黄河石也是边德铭最为得意的藏石。2009年,这一组文字石获得了“兰州全国图案石精品展览会银奖”。

  为了收集这些石头,边德铭可没少花心血。对于自己的淘石经历,他至今仍记忆犹新:“除了黄河边捡石头,就是四处‘淘石捡漏’,动不动就用自行车驮几袋子石头回家。”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采砂船上捡石头的那三四年。他回忆道:“那时候一到周末我就去黄河边岸边的采砂船上转悠,费尽心思捡石头。无论严寒酷暑,也不管危险不危险,一个人站在采砂船的运输带上一块块盯着,挑拣中意的石头。”对他来说,那几年藏石的过程充满着酸甜苦辣。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每次寻回好的黄河奇石,他都会和家人品鉴一番。渐渐地,他对藏石的热爱也影响到身边的亲朋好友。

  黄河奇石究竟美在哪里,竟让边德铭视为珍宝?在他眼里,这每一块石头背后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每每欣赏石头的时候,都能回忆出它们的故事。不光如此,这些石头有的像山川人物、有的像飞禽走兽、有的像文字符号……细细品来,别有一番滋味。

  边德铭的这份淘石雅趣,也让他的生活平添了许多乐趣。通过多年的摸索、学习,边德铭也领悟到了奇石的艺术和魅力。在他看来,每块石头,不同的人品出不同的韵味,每一块黄河奇石可以让人们从欣赏画面美到领悟其中的神韵美,既陶冶了性情,也收获了愉悦。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