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 回馈社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传承非遗 回馈社会

访夏布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小红

2018-07-10 08:40: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值得一提的是,张小红很早就有了“人才培养、团队打造、品牌建立”的意识。她先后在新余创办了江西渝州绣坊,成立了新余市夏布绣艺术研究所,筹建了夏布绣博物馆,打造了夏布绣传习所,并依托场馆和专家团队资源,面向社会各界免费开展夏布绣技艺培训。这些年来,张小红及其团队已免费培训绣娘千余人,其中包括40多名高校艺术专业学生和200多名下岗工人、失地农民;带动相关就业2000多人,在新余市形成了一个夏布绣文化产业集群。而张小红的江西渝州绣坊,通过“公司+工作室+传习所+博物馆”的发展模式,也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走出了一条集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夏布绣传承创新发展之路。

  自2014年起,由于感受到传统工艺市场的变化,张小红和她的团队开始思考相关产品的转型,尝试研究和制作一些夏布绣衍生产品,将现代设计融入传统工艺,使夏布绣也能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张小红也深深感受到,只有不断学习,尤其是让新的人才成长起来,夏布绣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因此,近年来,张小红先后选送了7名优秀绣娘到中国美术学院、湖南湘绣学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学习。

  张小红透露,今年下半年,她将作为访问学者到中国艺术研究院继续深造。“我刚刚过完60岁生日,如果我能活到90岁,那么还有30年的时间能去守护和传承夏布绣这项古老技艺,让更多人一起为夏布绣的发展而努力。这是我毕生的梦想和使命!”张小红说。(伍文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