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金甫:尽心守护青田石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周金甫:尽心守护青田石雕

2018-07-26 08:59:45  来源:杭州日报

寒梅傲雪

  为传承石雕文化贡献力量

  在石雕工作室里,常常能看见这样的画面:徒弟们认真雕刻,师傅同样在一旁雕刻。“师傅打粗坯,学生修精细。徒弟有不懂的地方,师傅随时帮忙上手修改,手把手教,这样的教学才能使徒弟们学到很多细节的东西。”周金甫说,青田石雕一直是以老师带徒弟的形式传承发展的,“如果不是老师亲授教学,学生不会有如此扎实的基本功。”对于子女、徒弟,他也是如此要求与教导。周金甫石雕艺术馆四周遍种各种农作物与花卉蔬果,他常带着徒弟观察并教导他们要注重把握细节。创作作品要了解自然的生长规律,周金甫常对徒弟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手工艺的东西没那么轻易学习,三年五载学习基础,需要更多的时间精力,需经历十年磨砺方可学有所成。”

  周金甫是青田石雕农作物花卉领域雕刻创作的领头羊,作为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民协副主席及石雕专业委员会主任的他,在创作之余,一直致力于青田石雕的传承与发展工作。“我自己雕刻,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学这门技艺,雕刻的人越来越多。”1988年从温州来到山口后,周金甫在潜心创作的同时广开山门收徒授艺。徒弟出师后,他会给徒弟两个选择,继续跟在他门下雕刻创作的他付工资,自立门户的他送一套雕刻的工具,并帮助落实雕刻的场所。大部分徒弟喜欢继续留在师傅身边,因此周金甫大师的工作室人员最多的时候达到几十人。一方面给徒弟传授技艺,一方面还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徒弟评职称,组织徒弟的作品参加各种展评,有多位徒弟已经获得了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同时还带着徒弟带着作品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举办作品展示会。如今他门下的徒弟已过百人,一部分已经成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雕刻大师,并且自己带徒授艺。

  今年10月10日-16日,“中国·浙江石雕艺术展”即将在浙江展览馆展出。作为浙江省民协副主席及石雕专业委员会主任,周金甫承担了此次展览的主要工作,据他介绍,“展览将展出的千件作品,其中包括国家级、省市级工美大师艺术作品,反映历史文化的雕刻工具、原石等,并从中精选出250件精品作品编发作品集。展览期间,现场观众还可动手亲身体验雕刻印章的乐趣。”周金甫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展览,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工美技艺的魅力,从而重视工美行业的传承与发展。

  “工艺美术行业近年来不景气且处于冬眠状态,青田石雕的传承发展不单单是学技艺的人少这一问题,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大师不愿意带徒弟。”要把工美产业做好,是不容易的事,光靠几个人努力根本不够。对此,周金甫期望青田石雕大师要多带徒弟,将培养后继人才作为主要任务。“为工艺美术培养人才,国家政府要大力支持,如果没有扶持,工美行业将会面临无法预知的结局。”(孙乐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