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木刻技艺传承不停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山东莱西木刻技艺传承不停息

2018-07-30 15:01:55  来源:鲁网

  孙元兵是莱西木刻的第四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其曾祖父孙学孟,是清朝咸丰年间当地颇有声望的木刻艺人,周边市县众多牌匾皆为其曾祖所刻,具有造型凝练、刀法熟练流畅、线条清晰明快的工艺特点,其精湛的雕刻技艺令人赞叹不已,在胶东地区达到了领先水平。

  家传到祖父这一辈时,孙元兵一边帮工一边学艺,传统雕刻日渐成熟,父亲部队退伍后,恰好从事模型雕刻工作,给家传的雕刻技艺奠定了传承基础。至今,孙家还保存祖辈流传下来的各种刀具二十余把,锋利无比。

  孙元兵继承祖辈传统技艺的同时又融入现代刻字艺术。把现代刻字艺术中的鳞铲、条铲等刻法与传统刻法融为一体,在刻法用色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古老的莱西木刻在传承中有创新,创新中有发展,焕发了新的生机。孙元兵的木刻作品也以其独特的风格在众多大展中崭露头角:2010年,作品入展全国第八届现代刻字艺术展;2011年,入展第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2011年,作品入展第二届国际刻字大展赛;2017年,入展青岛市“山海情深”首届书法篆刻艺术大展。

  作为莱西木刻的非遗传承人,孙元兵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入到传承队伍中,深入企业和学校亲自授课,手把手传授技艺,培育一批学童木刻爱好者。目前,莱西木刻这一古老的艺术虽然还面临不少传承发展的难题,但已呈现出后继有人的喜人局面。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