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小城非遗传承人 在质疑中前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长江小城非遗传承人 在质疑中前行

2018-08-01 16: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江浩瀚,孕育了华夏五千年文明;文明璀璨,大江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胜枚举。

  记者近日行走重庆市巫山县、湖北省秭归县,地方虽然不大,文化氛围却足够浓。通过采访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记者感受到这些长江沿岸传承人对于文化的坚守。

  刘伯枝:在质疑中前行

  重庆市巫山县的刘伯枝是“巫音”市级非遗传承人,也是“巫音”传承谱系的第64代传人。

  “巫音”又称“神歌”,发源于长江三峡巴楚之地。它集祈福、表演、祭祀于一体,是流传于巫山民间的一种传统祭祀音乐,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刘伯枝自十几岁就开始学习“巫音”。为保护“巫音”这一民间传统祭祀音乐不至失传,2013年巫山文化部门成功申报“巫音”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抹去了”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内容,保留了以“巫音”为主、具有传统文化价值的值得传承和保护的内容。

  同时,巫山县有关方面也努力将“巫音”打造成巫山旅游传统文化的新名片,进而使“巫音”得到有效保护和良好传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又开始认同‘巫音’文化,这是人们寄托美好夙愿的一种方式。”“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刘伯枝说,这与政府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