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的旅行超越时空的生命体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手艺的旅行超越时空的生命体验

2018-08-24 09:15:42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4日,云南玉溪通海小县城连续两天多发约5级地震,在大部分人眼里这算不上什么新闻,新闻里说的“通海地震”只是一个名词,但在我脑子里一下闪现的是这个名词背后的具体。我知道秀山上有很多字体漂亮的对联,也知道这里各种新旧大宅门口都有面部表情呆萌的大石狮子,还有木雕、石雕、刀剑、甜酒和盆景,一一看过了解过后,感觉都是顶级的好。

  如果不是这几年三次从昆明走到建水采访手艺的旅行中,通海都是必停的一站,我对这个在地图上小到几乎找不到的城市不会这么牵肠挂肚,对于他们所承受的灾难和未知的恐惧感同身受。对于长居深圳,每日行动范围不过一两公里的人,对远方的小镇心怀熟悉和挂念,算是难得的人间情感。

  手艺的旅行让太多曾经抽象的名词有了实际的生命体验,甚至超越时空。几年前,读完日本人盐野米松那本《寻找手艺》时,我就生起一个想法,在当时工作的杂志上做一个专门栏目,去看看中国还有哪些手艺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是怎样的,是我们想象中那般落寞和清苦吗?或者如想象中那样依然有手工时代的朴素、古典的浪漫?

  结果是,一路听了见了好多故事,各种手艺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智慧,不同地方的美食和风景。寻找手艺人不仅发现了中国也有最好的匠人和手作,也是我体验过的最好的游走中国的方式。

  2011年,上海长乐路上,我第一个拜访的手艺人是90多岁的旗袍大师褚宏生老先生。听老人家讲1930年代的上海,说起影星胡蝶、韩菁清、白杨,陈香梅也是他的老顾客。民国在之前可能只是模糊的文艺向往,要在一件手工旗袍上的细节里去体会,布料和剪裁带来的与肌肤的贴合度,有心思的刺绣和图案,甚至一枚盘扣紧致柔美的弧度,都会让人从心里生起一丝民国女子的情绪来,那种遥遥呼应,与读一篇张爱玲小说或者看一部民国电影大不相同。

  还有在太湖边上的小村子里做竹编和漆器的王雨夫妇,他们选择在苏州太湖边的东山村落脚,租了一栋带院子的老民房,偏远而宁静,是安心做手艺的环境。小院门口巴掌大的地方可以开荒种菜,菜地外面是村民的枇杷树,再往外走,就是浩渺的太湖。村里的菜市早上六时多就散了,收发快递要坐车到附近的镇上。这里只能按季节吃水果和蔬菜,年轻的他们按时作息,一个人做饭,另一个人就去洗碗,生活过得田园、古朴,一种简单的幸福。2015年底,两人水到渠成结了婚。村里其他年轻人都出去了,留守的老人不久就注意到了这对外地来的年轻夫妻:他们在这里干什么,成天不出门。就是这样一对小夫妻,默默地把竹编做到比大师更精细的程度。

  我自小在5A级景区长大,熟悉国内景点的各种套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像许多都市白领一样,习惯存钱存假出国旅行。但在寻找手艺人的过程中,各种千差万别的惊喜,让我对以前老生常谈的“熟悉”更新了认知。

  在浙江上虞陶瓷师傅顾少波的家里,看到他收藏的古老陶瓷残片,确切地知道了“曲水流觞”的“觞”是什么样子,知道了青瓷的釉色如何“类冰似玉”。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