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人”巧手 用棕叶编出飞禽走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粗人”巧手 用棕叶编出飞禽走兽

38岁的杨海雄从小痴迷棕编,致力推广这门传统手工艺

2018-10-10 09:30:31  来源:厦门晚报

杨海雄作品

  儿时被爷爷“带入门” 把兴趣变成职业

  杨海雄说,他的“入门老师”是爷爷,其他的全凭自己摸索。

  他七八岁时住在三明泰宁老家,爷爷带他上山放牛时,常随手在路边抓几片棕叶,编成蜻蜓等给他玩。杨海雄很有兴趣,便跟着爷爷学编一些简单的昆虫。

  真正让杨海雄想探索这门手艺,是在他19岁那年。当时他在泉州工作,在逛街时偶然看到一个棕编摊位上摆着十几种作品,这让他很吃惊,原来棕编还能玩出这么多花样。回家后,他开始尝试自己编。

  “好像上了瘾一样。”杨海雄说,他从公鸡等稍微难一点的动物编起,慢慢编出了十二生肖中的其他动物,并送给同事。同事们都称赞他手艺了得,让他很受鼓舞。

  棕编能养家糊口吗?杨海雄也曾为这个问题纠结,有朋友笑话他“玩物丧志”,家人也不赞成他把棕编当成“吃饭的工具”。为此,他尝试去摆摊,结果作品很受欢迎,特别是看到小朋友好奇和渴望的眼神,他决定坚持下去,并到厦门发展。他说,厦门是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在这里机会更多。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 在网上做起了直播

  2011年5月23日,棕编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海雄说,棕编是用棕叶不断叠加的形式表现各种物体,比许多手工艺更复杂,除了考验手工,更需要制作者有不一样的想法。

  杨海雄说,这些年他也一直在寻求进步,经常上网搜索图片或逛一些古玩店,每当看到有趣的物品,回家后就会摸索构思,用棕编的形式表现出来。随着技艺的提高,有人找他订做物品,有人请他到一些大型活动现场做暖场展示,还有一名韩国商人邀请他到韩国光州上了一个月的课,专门教小朋友制作棕编。

  去年,杨海雄在会展中心做展示时,有一名小女孩连续两天来现场,每天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杨海雄见她喜欢,就教她编一些简单的小物件。除了在培训机构教孩子,他还在一个短视频平台上直播如何制作棕编作品,陆续有了1000多名粉丝,其中一名网友还特地从新疆过来,跟他学了一个月。他说,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吸引更多人,将这门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谢雨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