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剪”出个九龙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变废为宝 五万余个易拉罐制成百件工艺品

两年半“剪”出个九龙壁

2018-10-16 08:45: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材料齐全,九龙壁制作的速度也就快了。

  “要拼九龙,难的是让每条龙都能立体生动起来。这就需要将龙身上的鳞片剪好,叠好。”崔维琪回忆,叠龙鳞,他就改用钉书钉把两片钉起来。但两三层龙鳞叠在一起,特别厚,钉书器钉不进去,只能把龙鳞对准了,再用小锤子一点点把钉书钉凿进去,上万片龙鳞,每叠加一次均是如此。“这是个费时又费力的精细活儿。手疼了,就歇会儿,再继续干。不瞒您说,做这个啊,我精神倍儿足,总想在一天里多做点儿。”终于,在两年半的精心打磨下,这幅让崔老爱不释手的“九龙壁”出炉了。

  有了徒弟 更想与老朋友同乐

  除了“九龙壁”之外,二十多年时间里,崔维琪还做出了不少让人看了都惊叹不已的作品。孔雀图、飞天仙鹤、猛虎下山……大大小小算下来,也有上百件了。

  为了做好老虎,他只身一人跑到了东北;做孔雀前,他又去了云南,一去就是两三周。每一件神形兼备的作品背后都少不了崔老踏遍千山万水的经历。

  “我这人,除了喜欢用废物做点儿手工艺品,就是喜欢旅游,看看好山好水,刚好这两件事儿能结合起来。”崔老说。

  随着崔维琪的手艺越来越好、作品越来越多,街坊邻居里不乏有感兴趣上门参观欣赏的。“不光一些退了休的老朋友来家里转,有一回一个送酸奶的小伙子上门时候看到了,还觉得特有意思想跟我学呢。”崔维琪说,一开始送酸奶的小伙子还不相信是易拉罐做的。我当场用易拉罐给他做了个小东西,他看了说马上就要学。

  “这小伙子陆续到我家学了一阵子后,突然消失了俩月。您猜怎么着,等他再找我时,非把我请到他老家去。我去了才发现他开了个小店铺,卖的就是用易拉罐或一些废弃的边角料做的小工艺品。虽然做得不算复杂,倒也有模有样的。”回忆起那位小徒弟来,崔维琪满脸乐呵呵的,眼里也带着笑意。

  对于今后的打算。崔维琪说,他最想做的是办一个免费的展览,希望更多人能来看看他的作品。“我的想法很简单,不是为了让人们跟我学用易拉罐制作工艺品。而是希望人们把‘变废为宝’当成件有乐趣的事,尤其是对于退休后的老年朋友,我们可以多交流分享这种快乐,老话儿讲: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 (李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