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幕后的“袖珍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罹患矮小症,却从未轻言放弃;坚守皮影梦,“小蚂蚁”闯出“大天地”

皮影戏幕后的“袖珍人生”

2018-11-15 08:04:48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

  在展览馆街道,演出结束刚一休息的时候,团长朝建立马拿了一个粉色的保温杯递给身边的女孩,关切地看着,怕她被热水烫到。“这是我老婆,我们是在团里认识的。”当朝建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妻子时,沉稳的他突然害羞了起来。

  2015年4月,朝建辞去江苏老家工厂的工作只身来到北京,当时小蚂蚁的三名团员去车站接了他,其中一位便是朝建现在的妻子。朝建说第一眼看到妻子就觉得亲切,那时经常会向妻子请教练习中的问题,日久生情。妻子形容朝建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每个节假日都会送她小礼物。朝建形容妻子是一个非常温暖的人,“她让我在北京有个家”。

  小蚂蚁汇聚了河北、江苏、云南、甘肃等各个地方的袖珍人,“有个家”是许多来到这里的袖珍人都会有的感受。

  小周是团里年纪最小的成员。2017年,哥哥将他送到了小蚂蚁。“来到这里,看到大家都和我一样,便觉得自己不再那么奇特,心里感到踏实。团员都很照顾我,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

  现在小蚂蚁的名气大了,病友们从各地慕名而来。有人曾劝李铭不要接收那么多人,李铭却说:“能帮一个是一个。就算不能参加演出,也能学会雕刻的手艺,靠这个吃口饭。”

  小蚂蚁的成员们从未放弃过希望。他们除了练习皮影戏外,还逐渐学习其他技能。团中已有几位团员考取了驾照,团队也在一年前拥有了第一辆演出商务车。现在的他们,再也不用扛着设备追赶末班公交了。

  演出结束,所有的设备已经装车,大家准备前往下一个演出地。李铭说,这个艺术团取名为小蚂蚁,是因为蚂蚁虽小,却能扛得动比自己体重重许多倍的物体。“我们虽然个头小,但也能扛得起更多的重量。这辆车曾经跑过很多城市,未来也将带着我们驶向更远的地方。”(曹玥)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