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古厝“美容师”传承老技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闽南古厝“美容师”传承老技艺(组图)

2019-01-15 08: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郭厝村的郭氏宗祠始建于宋代,翻修工作已近尾声。 陈龙山 摄

  郭顺忠坦言,现在肯用心学习这项传统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了,工艺失传是自己最担心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传承“黑金推、沥金画”技艺,郭顺忠开班授学,已培养徒弟103名,55岁的潘家瑜便是其中出色的一名。

  相较郭顺忠的传统技艺和画法,潘家瑜在传承技艺的基础上也进行了创新。宗祠内的花鸟鱼虾各显姿态,与传统古建筑相融合更显美轮美奂。“我从13岁就跟着郭师傅学习,如今这一传统技艺越发缺乏市场需求,我也不断创新,闲暇时间还钻研木刻。”潘家瑜说。

  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精美彩绘……这是闽南古大厝和传统寺庙宫殿的象征。然而随着泉州市城乡一体化和环湾城市规划建设的加速推进,众多散落在城乡角落的古民居、古建筑陷入年久失修或濒临被拆毁的境地,闽南古建筑保护也越发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让郭顺忠高兴的是,刚刚过去的泉州市“两会”期间,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针对闽南古民居古建筑现状提交了建议,提出应尽快重启南建筑博物馆新馆建设工作,将新馆的建设工作作为“南建筑”传承与保护的主要载体,同时加大对南建筑营造技艺工匠队伍建设的扶持力度。

  建议指出,泉州应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引导鼓励高校和职校设立南建筑营造技艺相应学科,培养南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工匠,造就热爱南建筑文化、技术过硬的工匠队伍。郭顺忠亦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南建筑营造技艺传承再出一份力。 (陈龙山)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