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地图上的山东印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年画地图上的山东印迹

2019-01-23 08:52: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洛书展示年画版印制作技艺。本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图

吕蓁立展示高密扑灰年画画稿。本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图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年味渐浓,办年货、赶大集,在老百姓“忙年”的同时,传统年俗与群众生活再一次紧密关联。

  挂年画是过去春节期间人们用以祈福的一种方式。随着岁月更迭,这项民间习俗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曾经家家户户不可或缺的年画,其制作技艺与传承现状如何?1月6日至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年画重回春节”主题活动采风团来到山东潍坊杨家埠等地详细考察。

  临近春节赶印忙

  据介绍,潍坊年画(旧称“潍县”)有高密、杨家埠、安丘等几大产地,种类十分丰富,扑灰年画、木版年画、半印半画等年画品种,在民间都有丰厚的土壤。

  山东首站,采风团走进高密市探访扑灰年画。扑灰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吕蓁立在他的工作室创作一幅名为《琴棋书画》的作品,从已完成的部分看,画面清丽,线条流畅,人物情态十分生动。

  “所谓‘扑灰’,就是用炭条起一遍灰稿,定稿后再拿白纸覆盖扑捺,一稿可以拓扑多张。扑灰后,画稿还需要手绘,经过二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创作。”吕蓁立介绍,扑灰年画因是纯手工绘制,工期较长,现卖现画难以保证质量,目前大多采用接单定制的营销模式。

  1月7日,在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采风团见到了93岁高龄的杨家埠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洛书。由于春节将近,大量的年画订单需要赶制,杨洛书在居所的工作间与四五名工人一起忙碌着印刷、补色、晾晒等复杂的制作工作。“杨家埠年画头道工艺是画样,然后是刻版,最后印刷,刻版选的是梨木,经锯、刨、铲后,再用刻刀雕刻。刀有刀味,木有木味,特别讲究。”杨洛书说。从他印制的《年年有余》《“四大名著”人物》等作品中,民间口诀所说“画中有戏,百看不腻”的道理得到了充分印证。

  安丘木版年画,同样是在潍坊一带传承了几百年的年画品类,曾一度以生产纸牌闻名。张殿英是该项目山东省级非遗传承人,1997年他在安丘创办青云山年画馆,与儿子张运祥一起精研技艺。“近些年,我们收集了老画版300多套,又创作了300多个现代年画样子。”张殿英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