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将家乡藏绣带出国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从经营一家企业,到传承一门艺术

农民工将家乡藏绣带出国门

2019-04-11 08:21:08  来源:工人日报

  2006年,仁青加和家人拿出打工创业多年的积蓄,在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创办了五彩藏绣公司,专门招聘绣娘,从事以藏区唐卡、风景、动物、人物等为题材和内容的手工刺绣。

  2013年7月5日,海南州将他们精心绣制的作品《千手千眼观音》,代表海南各族群众献给十一世班禅大师,赢得班禅大师及随行人员的高度赞誉。

  “事实证明,藏绣是能够得到认可的!”这件事给了仁青加极大的信心。他一鼓作气,带着公司的产品参加省内外的展览,其中一些优秀的作品更是捧回了一座座奖杯。

  渐渐地,仁青加和他的五彩藏绣公司创作的手工藏绣作品有了些知名度,还远销美国、日本,而藏绣也成为了“海南特色”。

  2015年,仁青加回到村里,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办起了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

  这回创业,心情却大有不同。“这几年我一直在想,藏绣为什么发展得这么缓慢?我觉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太倾向经营一家企业,而不是去传承这门艺术。我们必须做一些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藏绣,认识藏绣,喜欢藏绣。”

  为了提高技术,他不仅把公司变成了藏绣研发基地,还带着员工走南闯北,参观学习。苏绣、蜀绣……每到一处,都虚心求教,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

  “我想把《格萨尔王传》这一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的英雄史诗,用刺绣的方式展现给世界。按照计划,这幅作品长达260米,目前还在做一些局部的调整。”2017年,仁青加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创作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虽然困难重重,但仁青加仍旧信心满满。

  从2010年“贵南藏绣”被列入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到如今,藏绣产业已覆盖海南州5县32个乡镇,以藏绣生产为主的工艺品企业达21家,产品远销至美国、日本等。

  “藏绣的发展之路还很漫长,但这几年政府对文化产业越来越重视了。”仁青加带着藏绣走出家乡、走出国门,今后,他希望带着藏绣走得更远。(邢生祥 咸文静)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