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书复活的年轻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让古书复活的年轻人(组图)

2019-05-13 14:30:10  来源:北京晚报

  书是流转在时间里的智慧结晶,每一本古籍都承载着一段悠远的故事。当厚重古老的文献遇到青春活力的年轻人,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记者走进了国家图书馆善本部文献修复组,这里有一群年轻的古籍修复师。他们用自己的活力和“定力”,静静守护着古籍的文化生命。

“85后”郭志新

  给《本草纲目》“金镶玉”

  “85后”修复师郭志新参加古籍修复工作已经超过10年了。10年间,这个曾经对古籍修复一无所知的“小白”,逐渐成长为一位参与过许多重要修复项目的成熟从业者。“刚来,都是从‘打糨糊’开始学起。”“糨糊”就是修复古籍时使用的传统黏合剂。“糨糊需要用水给化开,水量得适中,用力得均匀。水多了,糨糊太稀,粘不住;水少了,里面容易‘夹生’,就浪费了。”光是入门第一步,郭志新就学了一个多星期。

  修复古籍是个极需要耐心的工作,“工作进度的快慢要视古籍受破损的程度和保管的情况而定。有些破损严重的古籍,一天能修好一两页就不错了。”2013年启动、目前仍在进行中的“天禄琳琅”修复项目,就有许多棘手的考验。“天禄琳琅”是清朝乾隆皇帝的藏书精华,也是仍存世的清代皇室藏书,但这套“皇家藏书”却在历史的长河中几经浩劫、命运多舛,致使破损十分严重。目前,郭志新手中正在修复的《十七史》就有部分存在絮化、粘连严重等情况。“纸张絮化到上面字迹的笔画有的都连不上了。这就不能像一般情况那样,有破洞的地方补一补能解决的了。需要进行局部的托裱加固,在书页里侧附上一层薄的皮纸,才能使之挣平。”

  除了“天禄琳琅”项目外,郭志新还参与过金陵本《本草纲目》的修复,这也是让她觉得最“难”的一次修复经历。金陵本《本草纲目》是一部珍贵的私藏典籍。面对严重的破损情况,国图文献修复组伸出了援助之手。在长达数年的时间内,修复组断断续续地进行了34册书籍的修复工作。“书籍是竹纸制成的,脆化程度非常严重,书口开裂,纸张强度很差。尤其是书页四周,轻轻一碰就会卷起来。”这种情况下,常规操作不能满足修复要求。于是,修复组制定了在书页四周做镶嵌以起到固定、保护作用的“金镶玉”形式进行修整的方案,“整个过程下来,要比常规的修复多出超过1/3的工作量。”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