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画展开到中国美术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农民画家画展开到中国美术馆

2019-05-21 09:07:14  来源:山西晚报

  从用油漆作画到乡土油画创作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1998年,范大荣看到一本全部是油画的挂历,如获至宝,那时的他才知道世上有一种画叫油画。

  一年之后,范大荣到晋城搞装修。每天工作结束后,他就在三合板的边角料上用油漆画画:“我想,用油漆在三合板上画的画不就是油画了吗?”

  不过,在晋城的一次画展上,范大荣终于知道了什么才是油画。“在那次画展上,我看到一幅油画作品,便找到作者李玉林寻求指点。李玉林告诉我,油画不是用油漆在三合板上画画,而是有专门的颜料和画布。”想起那段故事,范大荣不由得哈哈大笑。

  自此,范大荣走上了真正的油画创作道路。触发他创作灵感的是熟悉的苏北农村和土地。积肥、做豆腐、收辣椒、做家具……在农村的生活经历和少年时期的美好记忆,成为他创作的不竭源泉。

  2001年之后,因为工作需要,范大荣长期生活在阳泉。在阳泉,范大荣结识了更多的油画家。不少专业画者称赞他的油画像卢梭的风格,范大荣并不知道卢梭是谁,更不知道卢梭的画是什么样子,只不过他的内心常有一种冲动,想画自己心中的故事。

  专业人士的欣赏,令范大荣信心更足,他开始系统整理头脑中的记忆,专注于更丰富更大的画面。从春耕秋实、百业兴旺、节日喜庆、地方壮举等家乡生活感受到的一切,都呈现在他的画作中。

  2005年,范大荣回到苏北家乡举办了个人油画展,这是当地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个人油画展,电视台为他拍摄了专题片,并在江苏省电视台播放。

  “农民画家”将画展开到中国美术馆

  不懈的创作换来了收获,因为绘画内容都是农村生活场景,范大荣被贴上了“农民画家”的标签,他的油画作品也多次参加展览并获奖。

  2012年7月,范大荣的油画《春》《秋》入选“华艺博古杯·颂党恩、喜迎十八大阳泉市美术作品展览”,《秋》获得了二等奖。同年,《收获的季节》入选山西省第九届油画写生展。2013年,他的《汗洒打谷场》荣获“美丽山西·山西省第六届油画作品展”三等奖。

  2014年,范大荣的《大风车》参加全国美展山西省选拔,并成功入选,成为阳泉市唯一入选的油画作品。2017年,他的油画《江南腊月》入选中国油画学会举办的油画艺术巡展。

  去年12月19日,经著名画家苏高礼教授推荐,“故乡的记忆——农民画家范大荣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范大荣成为阳泉第一位到国家最高美术殿堂举办个展的画家,他的五十多幅画作也因此获得更为广泛的关注。

  去年年底,《范大荣油画集》面世,苏高礼作序《向生活的歌者范大荣致敬》:“他的油画作品有农民画的气息,接地气,受到大家的喜爱。专业人员的不断鼓励和赞赏,使他更加大投入,开始系统整理头脑中的记忆,专注于更丰富更大的画面。从春耕秋实、百业兴旺、节日喜庆等家乡生活感受到的一切,都呈现在他的画作中……范大荣是艺术上的‘下里巴人’,但他的作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

  今年3月,范大荣的油画《看电影》被美国波士顿博物馆工作人员看中,经过商谈,确定了购买、收藏事宜。《看电影》的灵感来源于故乡朴实的农村生活。在这幅作品中,夏夜乡民的闲暇生活构成一首深悠隽永的田园诗。

  如今,范大荣仍忙里偷闲创作描绘农民和农村生活题材的作品。他说:“我不是在画画,而是在画最熟悉的农村,画自己的心,画我的那份乡愁。”(霍雪飞)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