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牵线木偶背后的女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做好牵线木偶背后的女人(组图)

2019-06-26 15:3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造型、神态各异的木偶。李凌 摄

  坚守“阵地”的传承者

  与大多数传统戏曲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在电视和网络早已大众化、文化市场消费多元化、娱乐方式爆炸化的今天,木偶戏当年那种“台下人头涌,陶醉一大方”的热闹场景已一去不复返,面临逐渐失去观众的尴尬。

  演出场次少、收入低,曹章玲先后“转战”了三个剧团,前两个剧团都因为没有演出、发不出工资等原因,最终黯然解散。但曹章玲很坚定,“我觉得七十二行,行行都要有人做。”因为热爱,尽管曾经辉煌一时的木偶戏剧场已是门庭冷落,但曹章玲一直坚守着,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1992年,曹章玲所在的高州木偶剧团到北京参加全国木偶皮影汇演,演出剧目《柳毅传书》获得了包括剧目类、音乐设计、优秀表演和舞艺在内的四大奖项;此外,剧团还应邀到法国、德国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演出,参加上海世博会、深圳文博会、广东省艺术节等,获得国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2006年,高州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曹章玲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高州木偶戏传承人,之后,剧团也从二类演出团体提升为一类公益性事业单位,确保了演员基本工资的财政拨款。

1 2 3 4 共4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