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世家 “刀刻”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海南省澄迈县木雕艺术传承人廖忠法:

木雕世家 “刀刻”人生(组图)

2019-07-23 09:25:02  来源:海南日报

廖忠法在雕刻根雕茶几。(本文图片均由王家专摄)

  7月4日,台风过境后的金江镇,吹着清凉的风。廖忠法与父亲廖光贵、弟弟廖忠武,把手上忙了几天的活计,从室内挪到工作室外的遮阳棚下,趁着凉意加紧完工。

  廖忠法与弟弟正在合力雕琢一件木茶几,大致模型已经出现,一些细节等待雕琢打磨。廖忠法在雕刻一条鲤鱼,廖忠武则在雕刻一只乌龟,两人配合有度,互不干扰。在空地另一边,75岁的廖光贵低着头,一言不发,目光追逐着手上的雕刻刀,在高约20公分的妈祖像身上来回移动。他动作轻快灵巧,细小的雕刻刀来回挑动几次,头发的纹理就清晰可辨。

  在海南省澄迈县金江镇长安墟,廖家的木雕技艺超群已经是公认的。47岁的廖忠法是澄迈县级木雕传承人,以其名命名的工作室,挂着“澄迈县木雕文化艺术馆”牌匾。2018年,他创办了木雕体验馆和木雕创意加工基地。在传承与传播木雕上,廖忠法及其家人一直在努力。

1 2 3 4 共4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