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刘昌伟:塑造文化的经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非遗传承人刘昌伟:塑造文化的经纬

2018-03-23 09:09:49  来源:新华网

泥塑艺术非遗传承人刘昌伟

  从希腊雕塑典雅而高贵的静穆与单纯,到法国雕塑严谨而浪漫的艺术之风,人们都可以从中感悟到人本精神的诗性表达。在中国悠久的雕刻和彩塑的古风里,有着线体互融的灵魂回荡,这是古代匠师智慧与意志的显现。从原始意象的朴素到商代抽象的诡秘、秦汉的雄浑与唐代的雍容,经宋塑的尚韵和明刻的单纯直至清代的工巧,中国雕塑造型艺术沿着一条鲜明的审美轨迹而发展。神秘的东方古国,既是令人眷恋的文化故土,也是激发灵感的艺术之源。

  英国著名雕塑家亨利·摩尔有一句名言:对我来说,雕塑蕴含着生命和动力,有机的造型尤具感性,能传达感情和暖意。中国传统的泥塑艺术同样如此。作品的毫厘细微处,都融入了艺术家生命的呼吸,有故事,有光阴。

  鄄城刘家泥塑自清代滥觞,其祖辈的作品多见于各处殿堂庙宇,及至刘昌伟,已是第五代传人,也正是在刘昌伟的艺术传承里,鄄城刘氏泥塑得以申遗成功。他的家族成员中有八位是研习艺术的,艺术世家的家风可谓淳厚浓郁。刘昌伟对泥塑的钟情是他与生俱来的宿命,泥塑的弥久艺术张力和视觉直观效果可以说是他性灵的物化传达。中国传统泥塑艺术有着恢弘的历史积淀,其浑厚大气与非凡的浪漫气质,令后来者沉迷不已。在继承的基础上,如何寻求当代泥塑语言的创新,是今天的泥塑艺术家也是刘昌伟面临的新课题。刘昌伟在学习古代与当代、西方和东方的泥塑艺术实践中,实践着他精益求精的创造和恬然淳实的人生。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