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美院毕业生的艺术之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四个美院毕业生的艺术之路

2018-07-27 15:10:31  来源:人民网-书画

  当稚气未脱的少年们从充满臆想的校园走出,漫长跋涉中最艰难的路途直接横亘眼前。焦虑?茫然?别急,先看看前辈们走的路。

  “感谢你当初的选择。”蔡玲萍对13年前刚毕业的自己说。

  这个笑起来总是没心没肺的姑娘200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染织与服装专业,目前是淘宝平台车饰类龙头品牌之一卡里努努的创始人,这个已经11岁的品牌每年销售额仅车饰单项便在千万级别,甚至在2016年还拓展了新的家居产品线。

  其实刚毕业时,她没有直接创业,而是先去老师的工作室上班,成为一名家纺设计师。原本爱插画的她特别喜欢画些丑娃娃,加上大学读的是染织专业,对面料印花和刺绣比较了解,顺理成章,就把自己的画做成了玩偶。“做玩偶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设计出来的玩偶呈现出来很多不同的形象,每个形象都能给人不同的感受,我自己看到会很开心,看到的人也会很开心。”除了自娱,蔡玲萍也逐渐从这些娃娃中找到了“自己”。“我最大的优势是创意性思维,同时对喜欢的事会很专一和坚持。”于是毕业两年后,她专心做起了玩偶。

  2008年,杭州举办首届创意市集,蔡玲萍觉得这是个上佳机会,不仅连续赶工,还特意做了海报和很多小道具。活动举办前一天,她和帮忙的朋友们熬了个通宵后直接赶去市集。那次很多人买了娃娃,大家都超级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得到市场的正面反馈。”之后,蔡玲萍趁热打铁,参加了多次创意市集,逐渐积累了一些客户,当时手机挂件盛行,她便主攻这一领域,销量直线上升。

  但因为是手工制作,遇到大额订单根本没法完成。有一次,她接到了一笔4万个娃娃的订单,当时就有些傻眼,根本生产不出来啊。此时,家人的支撑发挥了关键作用。“我先生的叔叔婶婶以前是缝纫车间组长,会缝纫生产,就把产品样品拿去打样,然后找了几个工人做了一个生产点,培养了一些工人来做。”最终,订单完成,她的专属生产点也顺利落地,由此具备批量生产的能力。“这个转折直接解决了生产和供应链的问题,对我们后面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随后,从小批量到大批量,蔡玲萍线上淘宝,线下铺货连锁创意店铺,生意越做越好。但情况在2013年发生了变化。这一年,智能手机异军突起,手机上原本用来配挂小玩偶的孔被取消,硬件缺失导致手机挂件这个产品的销量空间极大受限。

  面对现实,蔡玲萍决定转型类目:“把原创玩偶的概念融入到汽车空间,做汽车内饰的周边。”若说之前的玩偶还多注重产品本身的设计与品质,那么汽车内饰则完全是项综合运营、宣发、设计、制作、营销、售后等的商业项目。“个人设计产品时会随心所欲,不用考虑太多,就算再丑也会做出来。而做品牌时,会考虑得更全面,如综合考虑产品定位、整体方案等。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对形象和产品的定位梳理,还有团队的管理。”

  蔡玲萍觉得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学习经历对自己的创业影响很大:“美院的学习经历培养了我很多专业能力,在产品开发上也得到了很大应用和实践。还有审美和系统的学习,可以从较多的方面来考虑产品和品牌方向。”对于当下,蔡玲萍觉得很满足:“虽然还是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还是会开心。因为有很多支持我和爱自己的人,也会越来越好。”

  “这13年中,我从没想过放弃。”蔡玲萍认真地说,因为她明白:“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才能长久,可以有点耐心。”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