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方:看到六朝唐宋妙,何曾墨守汉家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刘方:看到六朝唐宋妙,何曾墨守汉家文

2019-03-07 09:06:15  来源:杭州日报

  

大吉羊 

  刘方自述:作为艺术典藏版的忠实读者,三年来每周四的晚上都是我在家里细细品读当期艺术典藏版各栏目内容的时刻。不曾想这种缘分也牵着我的手让我做客到了这块园地。说起来,我和我父母虽然是土生土长杭州人,但是我的祖父祖母家族均为民国时期山东羲之故里临沂望族。其自幼受家庭氛围影响,随祖父背诵古典诗词,并描红不辍。及进小学,课余拜浙江美术学院徐银森高足范军先生学习汉印和浙派篆刻,遍临《十钟山房印举》,始入刻印堂奥。大学以后,我对书学、印学发展历史兴趣大增,又得祖父表兄原西泠印社副社长孙晓泉先生指点,遂深入其中,陶醉其间,为祖国书法篆刻之艺苑瑰宝所折服。近二十年来,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书法》、《西泠艺丛》等多家专业刊物,参加全国性书法研究论坛十余次,成为书法理论界青年学者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随着年龄增长和审美视角的转变,本人践行沙孟海先生“转益多师”的理念,又师从原中书协第一届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西泠印社社员吕迈先生习齐派书法篆刻;师从中国美院刘江教授习甲骨文集甲骨文印,得益甚多。

  多年来的名师指点和个人理论及实践,加之不墨守成规,让我在艺术学习的道路上路子越走越宽。但我深知吕迈、刘江两位先生的教导,明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定要尝试创新。古语说“梅花香自苦寒来”,好的研究好的作品离不开大量艰苦的实践,入古方能出新,在前行的道路上本人必将付出足够的汗水与辛劳,以告慰恩师以及鼓励、支持我的师友与藏家。

  【藏家说】

  在当今书坛,延续齐派书风、风者甚少。西泠刘方兄是其中难得的一位。

  学习齐派艺术是许多从艺者头痛的事情,大多会只看不学地绕过去,风格面貌强烈。然刘方兄“固执”地学习这一风格坚持不懈。齐白石早期书学何绍基,题画却爱用金农隶味楷书的风格,这种书写风格直接影响了齐氏后来创作的篆刻和篆书。赵孟頫曾言“用笔千古不易,结字因时相传” 白石老人在谈到自己的艺术追求时,喜用“天真烂漫”、“纵横歪倒”、“颠倒纵横”等字句,我想这也是刘方兄要追求齐氏艺术返璞归真,一种教化之外的野趣。

  ——蒋再鸣 著名策展人收藏家、原中国嘉德拍卖(香港)执行副总裁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