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编人生喜忧交织(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藤编人生喜忧交织(组图)

2019-03-11 09:48:27  来源:海南日报

五指山藤编艺人黄青华与他的藤编作品在一起,很有满足感。

黄青华在处理藤条。

黄青华将黎族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藤编帽子。

黄青华制作的藤编衣篓。

黄青华制作的藤编工艺品。

  “我今年69岁了,眼睛慢慢看不清了,手艺活也做不了多少了,现在就连我儿子也不想学这门技艺,眼看着这门技艺就要失传咯。”2月底和3月初,在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委会南冲村,民间藤编匠人黄青华两次见到海南日报记者时都喟叹道。

  黄青华虽然已年近古稀,但是他依旧精神矍铄。听闻要聊他的藤编手艺,他赶忙去房间拿出两把自己亲手制作的双色藤编椅子。从他的儿子黄召建口中得知,这两把藤椅是黄青华最得意的作品,两把椅子已经用了将近30年。1.5米高的椅子,除了椅子骨架外,其余都是用当地山里产的白藤和黄藤交叉编织而成。

  “我不是从小学会的藤编,学习藤编时我已经35岁了,当时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帮助家里制作生活用具。藤编技艺是我向家里的老人学的,但是制作花纹、调整各种形状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黄青华指着藤椅上的一些黎族传统花纹说道。

  白藤与黄藤是藤编所需要的主材,此类藤条多长在深山中,需要匠人们亲自去挑选,刚刚砍下的藤条多带刺,很容易扎伤手,这些藤条需要匠人们带回家里继续加工。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