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波用减版木刻完成思想与技术的整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安静波用减版木刻完成思想与技术的整合

2019-03-13 10:24:20  来源:新消息报

  编者按:安静波是宁夏青年版画家的代表人物,影响力已经扩大到国际版画界,作品静谧而深远,富有触动灵魂的力量。本期,记者带你一窥安静波的刀木情怀。

  安静波大学毕业后当起了“银漂”,在银川当过老师、做过美术培训、开过印刷厂,游走在艺术的边缘。2009年,他遇到了恩师罗贵荣,潜心学习和研究减版木刻。如今,版画成为他追求的挚爱,这个来自陕西的汉子,有豪情有柔情,这在他的版画里,同样清晰可见。

  安静波说:“刻刀是这几年我最熟悉的东西,它与木板共舞,构成版画独特的语言。版画还有一个魅力,就是刻与印的过程充满了无限可能和意想不到的画面。”近10年的版画创作,他迷茫过,也努力寻找过。比起其它木刻,减版木刻工具和材料容易找到,看起来要简单些,但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并非易事。10年之后的今天,安静波说:“简单的形式更能传递出有力量的美,我用减版木刻完成思想与技术的整合,这个过程是我对世界的倾诉,也是自我独处、享受艺术的过程。”

  2012年至2016年,安静波完成《远方的城市》系列,最能代表他在这一阶段的探索。他说:“基于对城市生活的切身体验,我注重寻找与人们生存空间密切关联的事物,画面之下潜伏着我对城市与时代的思考。”此外,西海固地区的人文状态也是其表达的对象。“在那片黄土地上,我仿佛找到了生命与自然最有力的融合。”

  2018年7月,安静波参加国家艺术基金水印版画创作培养项目,他自我评价说“开启了新的征程”。

  首先是自我开拓。此前,安静波擅长减版木刻,现在,他学习的是水印版画,两者分版、刻、印的工序和过程有很大不同。“水印版画最重要的是呈现印痕的美感,一流水印版画家讲课时,我就一直在思索属于我自己的印痕,当然,还需要磨炼。”第二个征程,就是肩负宁夏水印版画开疆拓土的责任,为宁夏培养更多的水印版画人才。“这个担子沉甸甸的。”安静波说,半年来,他带领爱好者制作水印版画,有苦,有乐。(马荣)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