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从绘画认识自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白云:从绘画认识自己

2019-08-15 09:31: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空游(油画) 2019年 白云

  近日,青年艺术家白云“寻知我”画展在冰岛驻华大使馆举办。展览展出了她10多年来创作实践中具有代表性的绘画作品共32幅。其中,有16幅作品是以油画颜料作为媒介进行创作的,还有16幅作品则用综合材料完成。作为一名女性画家,白云善于捕捉内心细微的感受,她的作品色彩明丽、情感炙热,本次画展的主题“寻知我”,也是她一直以来在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白云是一位在多元文化背景中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她的父亲来自冰岛,母亲来自中国,受家庭影响,几乎每隔两三年,她就会换一个国家进行学习和生活。“在两种文化中长大非常令人困惑,你很快便会发现这两种文化的自我观念和世界观竟然差别如此之大,你需要不断依据周边的环境、语言和文化来改变、调整自己。”白云说道。这种交织的文化环境,使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思考关于身份的问题,十几岁时,便进行了一系列自我研究的绘画。

  高中毕业,完成了中央美院一年的油画进修课程后,白云去纽约大学学习哲学和心理学。通过相关心理与哲学课程的学习,白云将全球化和社交媒体时代更广泛的身份问题联系起来,同时,也对文化交融下的个体对人文的感知有了更多理解和认识。大学毕业之后,白云在纽约从事了一段时间的艺术设计。在不断的自我感知、寻找与创作中,白云认为还是中国的环境与文化更能让她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种状态,便于去年年末回到中国,开始全职从事艺术创作。

  “我的作品是自己内在较为真实的体现,它总能向我揭示一些原本我并不了解的真相或我一直无法理解的事情。”白云说道。观看白云的作品,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都以抽象的形式表现,元素的陈设也没有按照惯常的空间规律,画面色彩丰富且具有流动性。《空游》这幅作品,是白云今年创作的一幅油画,画面所表达的,是她多年来在不同国家学习生活之后,再次回到自己曾经熟悉的环境之中的艺术心境。整幅作品的色彩基调为淡蓝色。画面中,各种元素多采用弧线的形式进行描绘,它们时而重叠、时而分离,一些看似没有交集的事物,也在线条、形状、色彩的相互碰撞与交融中,直接或间接地发生了关联。白云告诉记者,她的创作通常是在自觉、自发的状态下完成,遵循潜意识中自我的意向表达。作品的创作灵感与元素,都是过去在不同国家生活和学习经历的总结与提炼。白云认为,生活是抽象的,感受也是抽象的,人们会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慢慢适应,塑造着自己,就像水一样,不断地流动着、融合着……

  白云的艺术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西方现代派绘画风格的影响。毕加索是白云非常喜欢的一位艺术家,作为20世纪现代艺术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毕加索一生都在致力于绘画的革新。他广泛吸收民族民间艺术的营养,结合西方现代哲学、心理学、自然科学的成果,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语言。丰富的造型手段,即空间、色彩与线的运用,是其绘画的主要趋势。白云表示,毕加索这种对多种艺术语言不断探索尝试、综合运用的表达,给予她的艺术创作很大启发。

  在绘画的同时,白云也会创作一些诗歌,以不同的形式传递和表达自己的心象。白云说,在未来,她会尝试更多题材与手法,例如三维的立体雕塑等。“除了自身的艺术创作,我也非常注重每次展览后观众对于作品的反馈,因为,在我看来,艺术创作更重要的在于能够让观众和你的作品产生联系,有深入思考的空间。我在一直努力探索着。”(周洋)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