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捷:雕刻人生 无问西东(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刘元捷:雕刻人生 无问西东(组图)

2019-10-10 09:30:09  来源:杭州日报

茄子

  “如何找到合适的雕塑原型,既要夸张,又不能失去真实感。”这是本期新锐榜雕塑艺术家刘元捷一直在探索的创作方向。在他看来,当今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是一个艺术创作不断突破边际的时代,“‘无问西东’,我想这个词很好地诠释了我当下的状态。”

  刘元捷自述:本人自学习雕塑以来就表现出对具象雕塑的关注以及孜孜不倦地学习和研究,并在博士阶段对具象雕塑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茄子系列》《山海经之女丑与大蟹》《今说——美惠三女神》《朽与不朽——四行仓库保卫战》《珞巴族——大山的儿女》《藏民系列》,这些创作题材的变化体现了我创作的脉络。

  在起初创作的一系列创作题材中,有表现小丑形象的《茄子系列》,也有借用中国传统神话故事暗喻当代人生活的《山海经之女丑与大蟹》,以及挪用西方经典表现当下审美观的《今说——美惠三女神》,它们大都是对于社会现实的揭示,时而调侃、时而揭露、时而含沙射影,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静和思考,我一直在反思,这种犀利的揭示能够带给观众什么。

  在当下过多地关注个人的“小情小爱”或是带有极端的个人化批判色彩的艺术氛围中,我们忘却了真正伟大作品中所应蕴含着的普世之美,真正的优秀作品应该是寻求一种共性的力量,或者说是一种正面的能量,当观众站在作品面前,能够感受到上天的恩赐、人性的温暖。

  一些机缘巧合促使我创作了《朽与不朽——四行仓库保卫战》、《珞巴族——大山的儿女》、《藏民系列》等一系列作品,虽然有待完善,但是这样的着眼点唤醒了埋藏于我内心深处的那一份永恒和不朽。我想尤其是在当下,我希望通过这一些新的创作实践能够带给人们以“大爱”的体验,让他们仍然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仍然有“不朽”的存在,相信在彼岸世界存在着他们理想的完美国度,并且能够共同为之努力和奋斗!

  【师友说】

  西藏主题的艺术创作研究始终是具有超越时代的生命力和美学魅力。作为新一代青年雕塑家,刘元捷的创作优点在于扎实的写实功底,这次他创作的《藏民系列——汉子》不仅体现了藏民外在的淳朴和内在的刚毅,而且将当下新藏民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藏民刚强的外表与怀抱中萌动的羊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表现了雪原之上藏民的铁汉柔情。此外,随着藏民生活的改善,日常用以骑行的马匹为现代化交通工具摩托车所替代,这也正体现了时代的发展为藏民这一主题注入了新鲜的含义和力量。作为刘元捷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很高兴看到他在这个领域的探索上展现出突出的成绩,也希望他在接下来的创作实践中能够有进一步的探索和发现,为新时代具象雕塑的创作增添一分力量。

  ——浙江省特级专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杨奇瑞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