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裕文:翰墨相伴乐平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郭裕文:翰墨相伴乐平生(组图)

2020-01-16 08:40:53  来源:杭州日报

  郭裕文,1980年出生于江西于都,现居浙江衢州,先后毕业于江西省宁都师范学校、国防科技大学,系第二届全军书法骨干班成员、浙江省文联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10佳、首届浙江省青年书法篆刻十佳精英、衢州市“香樟奖”“柯山奖”获得者。

行书

中楷《画禅室随笔选抄》

小楷《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二则》

  “书为心画”,“字如其人”。书法是书家抒情达意的特殊语言。研习书法多年,青年书家郭裕文总是一边思考书法艺术,一边从中汲取人生的道理。他淡定自若,气定神闲,以帖为师,以书为友,用手中毛笔尽情挥毫书写自己的性情。

  郭裕文自述:年少一顾后,难忘不眠夜,那凭倚小窗的沉醉。人生多悲喜,痴迷笔墨中,那丹青一纸的慰藉。一路走来,挥散阴霾,柳暗花明。此次能入选“新锐榜”,我深感幸运和欣慰,这也将给我增添无尽动力。

  书法艺术的魅力,是因它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和书家的情感。而今,静心回想自己走过的学书之路,重技法训练仍浮于表面,文字学历史学和美学等字外功夫尚未入门。虽取得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和浅陋之处。王铎有妙言,说学书“譬之登山,所跻愈进,愈峻愈旷已经崇峰,顿俯于下。”我将始终沿着师古入法、内外兼修的路径,知陋而常乐,直追书法的本源,快乐地攀登。

  只因在生活里那多看的一眼,从此再也忘不了书法的魅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孙乐怡)

  【学术简评】

  郭裕文的书法作品,给我总的印象是师宗路径比较明确,可以看出他在小楷和行书上倾力不少。笔画熟里含拙,柔中见劲,提按有序,粗细有致。结构不乏古意,又颇得今人气息。章法布局也是用心很多。我想如果裕文能够再专注一些,依其能力,创作上应该会更出色。

  几年前南京军区创作室主任吴国平老师曾经指出我书法的一个毛病,给我印象很深。他说,你写楷书一定要注意细节,要在“精”字上下功夫。我想把这句话也送给裕文书兄,愿我们共进,也祝他成长更快。

  ——卢中南(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

  裕文军旅出身,有着军人的坚毅和果敢!办事雷厉风行,学书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已硕果累累,但他内心丝毫没有满足感!

  所涉诸体中,小楷尤精,取法晋唐,结字舒和而不乏质感,绕有一股古风荡漾于其间。颜书忠勇之气贯于眉宇,时下学颜及至滥觞于明清者,实有萎靡之嫌,而裕文深谙此弊,直取颜书之精髓,所作宽博沉雄间有丈夫气概!

  裕文无论楷、行,皆能于传统书法继承中主动探寻自我书写之语言,希望继续扎根传统,开阔视野,在书法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张卫东(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

  读裕文君书法近作,不禁眼前一亮,作品出碑入帖,气息醇正,颇可玩味。其书厚古不薄今,既与古为徒,又以今为鉴,在古今融通的取法与借鉴上悠然心会,独具只眼,故师古不泥古,取今不随流。从而形成了其书法碑帖兼容、质妍并重、古朴清新、鲜活生动的艺术特色。

  裕文君书作以楷见长、兼擅行书。其楷以褚河南为基,兼及魏晋诸家,笔致精到,字法谨然,和穆轻松,清新脱俗,在当代书坛浮躁之风下显得尤为难得;其行书作品师法颜鲁公,用笔圆劲,体势宽博,沉实挺健,朴茂端庄,于二王之外别开生面,幻化出笔下之绚丽多姿。

  ——杨文浏(中国书协会员,安徽省书协评审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中国书坛 “兰亭七子”)

  【师友说】

  裕文温厚、稳重,颇具儒者风范。二十多年的学书历程中,始终耐得住寂寞,坚守在正书大道上。裕文早年在师范求学时,于褚遂良用功尤勤,遍临《雁塔圣教序》、《阴符经》、《倪宽赞》诸帖,得褚书点画之劲健,结字之俊朗。观裕文近作,以三字概之:一是“正”,主攻书体依然是楷书,守住了正书的根,技法纯正娴熟,章法落落大方,虽长于小字,亦具正大气象;二是“清”,点画清劲,不事雕饰,一任自然,书卷气息浓郁,一股清气扑面而来;三是“源”,书作取法高古,于唐上溯魏晋,楷书作品融褚、钟、王于一体,气格自然不同一般,行草宗法鲁公三稿,以二王笔法化之,力克时弊,亦难能可贵。若能在篆隶上下一番功夫,进一步锤炼线条质量,逐步形成个人主体风格,当有大观。期待新的精彩!

  ——胡克龙(中国书协会员、赣州市书协副主席)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