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飘香 爱心传递-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创艺之星

翰墨飘香 爱心传递

王海涛水墨丹青书写战“疫”大爱

2020-03-11 08:59:36  来源:光明网

  庚子新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一首诗、一幅画、一支歌,艺术穿越了阻隔,成了点燃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学雷锋联盟雷锋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书画家王海涛在第一时间提出捐赠书画抗击疫情,并带动书画院其他画家共同参与,用一幅幅情真意切的笔墨作品,凝聚艺术家磅礴之力,与全国人民一起携手迎接曙光。

  “虽然我们和前线医护人员的战“疫”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散发一份热量。各行各业都应该守好阵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王海涛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名战士,王海涛认为,用笔墨为一线勇士宣传、歌颂、呐喊、助威也是抗击疫情的方式之一,更是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王海涛这次特意挑选《山静松声远》《山生万物》两幅作品捐赠,他解释道,“松竹表示健康长寿,这两幅画寓意着疫情虽然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

王海涛作品《山生万物》

  王海涛受父亲影响,自小开始学习绘画,后又受业于著名画家杨之光、田世光、黎雄才、李剑晨,并曾得到过著名国画大师关山月、吴作人的指教。腹有诗书气自华,圣贤为友品自高。王海涛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被关山月、吴作人以及杨之光等爱国艺术家的高尚情操、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染。这些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振兴名族文化使命感的画家是王海涛一直所崇拜和学习的榜样,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也是王海涛一生的艺术追求。

王海涛作品《山静松声远》

  除了艺术上的导师,家庭教育同样造就了王海涛助人为乐的性格。小时候,王海涛家是中农家庭,生活条件比起同村人要好一些,热情善良的父母便经常不计回报地接济邻里乡亲。王海涛对小时候家中悬挂的牌匾“永吉家风”四个大字印象十分深刻,长大后更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这字字如金的淳朴家训。

  “艺术家就像摄像头一样,记录民生百态,关心民生疾苦。”王海涛认为在画中能“嗅”到烟火气,才能成为广为流传的佳作。常怀一颗济世报国心,把“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当作人生追求,王海涛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当代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除了这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书画之外,王海涛曾多次投身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事业,并通过捐赠书画的方式救助需要换肾治疗的病人,以坚毅的画笔筑起艺术家参与公益事业的钢铁长城!

  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王海涛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战”疫,用画笔为大爱刻下坐标,记录着流淌在人们心中的温暖与爱。我们坚信,寒冬已然消失,万物正在复苏,我们一起迈向希望的春天!(张静)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