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语言编织的“一带一路”——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用艺术语言编织的“一带一路”——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2017-10-09 17:26: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五个“相通”的概念,“五通”中最后一项就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离不开文化与艺术来表现与促进,而中国美术馆一直致力于通过艺术的捐赠、收藏、展示、传播,用美术创作发掘丝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增进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共赢。

  “‘当看到雕塑《孔子》头上的道道皱纹,我可以感受到这个国家文化的悠久,再看他的微笑和安详的表情,又可以感受到这个国家的宁静致远;而看到雕塑《老子》以及其内刻的《道德经》 ,我又感受到如果一个人没有文化的浸润他就是空的;再看到齐白石老人的雕像,我就可以肯定,如果我在中国迷路了就会向这样一位老人问路,因为他知道路在什么地方而且还不会骗我。 ’一个有历史深刻感的形象、一个满腹经纶的形象、一个有温度的和善的形象,这是三个老人给法国前总统德维尔潘的感受,他的这几句评价道出了中国为什么要向外通过艺术传达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来展示这个国家悠久的历史和极具魅力的精神文明精髓。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骄傲地说。

  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在这条饱含文化情感的道路上,沿线国家通过艺术的捐赠、收藏、展示、传播,更好地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共赢,加深文明互鉴。自2014年起,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倡议,中国美术馆着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术领域的交往合作,多领域开展双边交流,并积极策划“一带一路”美术馆联盟。中国美术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美术领域交流频繁、成绩斐然,从典藏、展览、交流等方面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艺术交往。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