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走向世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中国美术走向世界

——刘大为谈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与中国美术对外交流

2017-10-26 09:05:13  来源:人民网书画

  在新中国成立68周年前夕,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参加的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北京开幕。这个仅仅诞生15年,却已成为世界上参展国家超过百数的国际双年展,是我国近五年来艺术界具有标志性的成就之一。日前,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从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的创立、发展的角度,就我国在文化艺术界的国际影响力谈了自己的看法。

  美术振兴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题中之义

  中国美术报: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发展到今年,第七届的参与国家已达102个。这一稳步增长再一次证明了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已成为您所说的在当今世界“有影响、有特色”的文化艺术国际盛会。作为该展览的主要创始人之一,请谈谈中国美协和您本人在争取中国美术的国际话语权,大力推动中国美术走出去中所做出的努力。

  刘大为:我是1998年担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的,履行联络沟通、繁荣美术事业职能。当时中国美协面临的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课题。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度提高,中国当代文化艺术走出去的任务变得更为迫切。我们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要主动进入国际主流社会,二是要借鉴世界流行的方式,构筑以我国为主的国际美术创作、传播高地。

  成立于1954年的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IAA)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下属组织,该协会是由全球100多个国家组成的非政府美术组织,由从事视觉艺术的艺术家组成,总部设在法国巴黎。该协会相当于国际美术界的联合国组织。在中国文联的支持下,我们从2000年开始与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进行接洽,争取早日成为这一国际大家庭的一员。2001年1月,中国美协正式向IAA提交了入会申请。当时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局面,一方面是台湾曾作为观察员参加IAA大会;另一方面,东西方价值观念的差异,一些成员提出中国的创作不自由、意识形态有束缚等问题,可能对IAA的发展有影响。由于IAA历史形成的矛盾,执委会内部很多问题都难以取得一致。因此,中国美协入会困难重重。在这一现实情况下,我们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一方面请IAA的高级官员来华实际考察我们国家的创作环境和发展状况,使得那些谣言不攻自破,打消了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疑虑。另一方面,我们组团出访积极参与IAA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介绍中国美术的大发展。

  2002年10月,在希腊举行的第15届IAA国际美术大会期间,中国美协由时任中国美协主席的靳尚谊和我等5人组成代表团,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工作,与各国代表团沟通联系,终于赢得了大会的支持,不仅被接纳为IAA的团体会员,而且破天荒地把第十六届国际美术大会主办权授予了中国这个新入会的成员国。这标志着中国美协从此有了进入国际美术界的“国际身份”。

2015 年度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成果汇报会专家及研修人员合影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 品读赵叔孺的《清供图》

  • 翰墨传情以“艺”战疫

  • 愁过窄道树阴浓

  • 品读赵孟頫《高士弈棋图》

  • 乐见浑厚华滋的花鸟巨献

  • 西湖情·嘉木景

  • 以粉代墨别具匠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