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画院广纳人才促发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福建省画院广纳人才促发展

2018-07-13 08:48: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美术文化周刊:画院如何鼓励特聘画家们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呢?

  张永海:首先,画院吸引人才不是一聘了事,而是通过协议与画家形成紧密的联动合作关系。我们会定期组织画家进行采风写生、讲座和展览等活动。特聘画师的聘任并不是终身制的,而是五年一聘——如果画家的状态良好,画院会继续聘任,如果没有达到要求,就自动解聘。最重要的是,我们更关注彼此之间的互动和互信,画院提供学术氛围和活动空间,让他们以集体的方式介入,借助画院这个平台,使他们能够聚拢在一体,形成合力,实现“1+1>2”的效果。这样,对福建省艺术家水平的整体提升具有比较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鼓励画家多创作精品,画院出台了新的规定和办法,不仅要求画家每年必须下基层采风写生达两个月,充分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并且在每年年终举办学术作品展,同时在尺寸、学术水准上有严格要求。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以年展的形式予以呈现。如果画家总是在画室里创作,灵感终会枯竭。写生采风能够带给画家们新鲜的题材和刺激,促进创作。画院希望通过这样的要求,促进画家尤其是年轻的画家能尽快成长、成熟起来。

  美术文化周刊:画家们每年交的作品是画院收藏的主体吗?

  张永海:本院画家每年要无偿上交一定数量的作品作为画院的收藏,特聘画师原则上每年也上交画院一幅作品。当然,画院作品收藏有多种渠道,近几年我们也申请到收藏专项经费,对此,我们经过多方认证,出台了一整套严谨而规范的收藏办法,操作起来更加有依有据,我们收藏的对象也力求多元,面向不同群体,但艺术质量始终摆在首位。既然国家给了画院收藏的任务,我们就要把事情做好。当然,我们的收藏价格是远低于市场价格的,这需要画家有一定的奉献精神,很多画家非常支持画院的收藏工作,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美术文化周刊:写生是画院对画家提出的外在要求之一,在您看来,画家还需要做什么来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

  张永海:“拳不离手 曲不离口”,首先要不断操练,让自己的绘画技法不断提高,这是形而下的层面。在形而上的层面,画院画家首先要在传统文化方面提高修养,我们鼓励画家多阅读经典文学包括诗歌,从传统文化里汲取养分。此外,我们也力图让画家多关注当代文艺思潮和走向,包括西方艺术的发展状态,以打开更多的窗口,激活他们的创作。

  画院以创作为主,这方面的任务也很重。比如,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画家们要通过作品发声,体现出美术工作者对文化建设的参与和推动作用。他们需要参加的展览也很多,尤其是一些全国性的展览,这既是画家的工作,也是画家应该承担的职责,还是画院评价和考量画家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美术文化周刊:福建省画院在您上任后就致力于打造“唱响福建”的学术品牌,请您介绍一下这个系列展览。

  张永海:这两年我们致力于打造以“唱响福建”为学术品牌的高端展览。去年我们做了三个全国性展览——“全国写意花鸟画名家邀请展”“全国写意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全国水墨人物画名家邀请展”和“全国手卷邀请展”,目前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参展人选,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将尽量选取全国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试图能多元化地呈现全国美术在该领域的发展状况。每个艺术家的风格和特色不同,我们会安排艺术家来福建写生,鼓励他们用作品展现福建的文化特色和人文景观。

  此外,配合展览,我们还将举办讲座、笔会等活动,让本土艺术家和外省艺术家有更深入的互动交流。去年,我们就邀请了美术理论家刘曦林来画院举办讲座,反响很好。这对于我们画院的画家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在展览和交流的过程中,画家们会进行自我重新认识、自我反省,获得自我提升,进而重新定位,使得创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此外,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全国性展览,产生一批优秀作品,以促进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挺进,为中国美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