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印信百年 西泠不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刘江:印信百年 西泠不冷

2018-12-07 13:36: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以捐赠回馈大众

  艺术首先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在刘江身上,能让人切身感受到他的艺术人格的魅力。几十年来,他始终把对传统的重视、对前辈的尊敬、对同仁的真诚,视为一种文化的责任和担当。他常说,一个成功的艺术家也是一个思想家。为艺术立言,也是艺术家的本职。

  早在抗战时期,他创作了抗日主题的篆刻作品,表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与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改革开放伊始,他创作了《振兴中华》巨印,这是群心振奋的真实写照;1988年,杭州遭遇特大台风袭击,他创作了《降龙》,以祈国泰民安;他在70岁那年,将自己在日本讲学期间积存的100万日元报酬,悉数捐赠给家乡四川万县的希望工程;西泠印社百年庆典,他夜以继日,创作了精美的《百印颂西泠》印谱等作品。近年来,刘江不断捐献作品。2006年,时年80多岁的他将包括40件篆刻在内的总计100件作品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2009年,他把精心创作的60件篆刻珍品捐献给中国美术学院;同一年,又把凝聚着数年心血的100方篆刻精品捐赠给西泠印社永久收藏。

  作为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在维护西泠印社历史地位和保持“保存金石、研究印学”上,一直是坚持原则且不遗余力。“物藏不过三代”是有道理的,作为人民的艺术家,要始终牢记“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让艺术回归人民”。在刘江看来,能将自己的艺术作品与大众共赏,为社会、为国家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才是最幸福的。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