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勒:偏远的小山村就是一个美术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靳勒:偏远的小山村就是一个美术馆

2019-04-11 09:04: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09年,“交流”石节子美术馆开馆展举办。

  2008年,靳勒结束了3年的“北京艺术家”生活,回到老家石节子村创办了国内第一个乡村美术馆——石节子美术馆。在那里,他将自己所认知的信息利用艺术手段分享给村民,让村民有机会与艺术、艺术家发生关系,并提供给他们去大都市考察的机会。他想用艺术改变乡村,被村民们看作是能人,推选为村长。

  石节子村隶属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叶堡镇,是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全村13户60多人。石节子美术馆的特殊之处在于整个村庄就是一座美术馆,由整个自然村的山水、田园、植被、院落、家禽、农具、日用品及村民生活构成,每家都是展览厅,所有看到的和感受到的都是艺术的一部分。如今,石节子村也因艺术的介入而变得声名远扬,成为十几个艺术院校的社会实践基地。村民也参与到各地的艺术活动中,包括兰州、西安、北京、上海,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德国卡塞尔等地。

  目前正在北京白盒子艺术馆展出的“谁的梦——石节子十年文献展”,以时间为线索,通过2008年至2018年这10年来的数百场活动的文献资料及大量图片,再现了石节子村的村落面貌以及石节子美术馆的艺术实践和社会交流。而对石节子来说,它的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艺术家靳勒。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