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注视村庄的变迁 村庄注视我的收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我注视村庄的变迁 村庄注视我的收获

2019-04-12 10:31: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村庄是中国改革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70年,变化最为明显的当属中国的农村。不论是城镇化建设,还是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的村庄也在随着时代大潮起伏变迁,变迁中有消逝也有新生。而这些变化同样也发生在李小超的心里。

  “改革开放之前,农村人就守在农村,靠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改革开放之后,农村实施了包产到户,一些木工、瓦工等手工艺者就开始进城了,他们把城里的信息带回来,就影响了村里的年轻人。农村人和城市人,农村和城市开始发生这样那样的关系。”李小超说着自己眼中村庄的变化。

  17岁之前,村庄在李小超的心里是白天、黑夜和黄土,是村口的老树,是年复一年的庄稼,还有挽起裤腿的庄稼汉。再后来,李小超将自己和村庄并列起来,将心中丢舍不掉的村庄都化作了雕塑,也关注起村庄的发展。

  “关中是我们农耕文明的代表,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乡村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乡村的很多事物被纳入到城市中。最让我痛心的是很多农民不再种庄稼,年轻一代不再热爱土地了。现在的土地变得荒芜,但这不是土地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李小超直言不讳地说。这或许是村庄中消逝的部分,但在李小超眼中它们不该消逝。

  “过去几十年陕西变化很大,人们越来越富裕,但我认为现在的人们急需精神寄托。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文化振兴也在大力推进,这样能让孩子更爱自己所成长的土地。另外,现在升级版的农家乐、民宿、全域旅游等乡村产业也是如火如荼,但最重要的是把每一个村庄的‘魂’留下来,实现‘一村一品’,打破同质化。”对于村庄的新生,李小超则认为,新时代农村的发展要有所取舍,不该消逝的要保留好,才能让村庄不断新生。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