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胡延松:雕栏玉砌应犹在(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高端访谈

对话胡延松:雕栏玉砌应犹在(组图)

2019-09-17 09:33:51  来源:宁波日报

《传承》(组照之一)胡延松

  记者:《新雕阑记》中的每幅作品状似“耳朵”,读者能明显感受到作品蕴含深意。您想表达什么?

  胡延松:如果说雕花撑拱象征着古老、华美的中国传统艺术,那么,炼化机械装置代表了现代工业文明。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不能否认,工业文明给人类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与此同时,每一次技术革命,在让我们享受成果的时候,也让我们承受随之而来的疼痛。人类在向前奔跑的同时,需要回望和反思。

  每一种物件各有寓意,一旦将它们重组,就会产生崭新的意象。我希望不同的眼睛能读出不同的含义,这也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记者:进入数码时代,高度智能化的图像处理软件不但把摄影师从传统的暗房里解放出来,还为他们的构思创意提供了无限可能。

  胡延松:我2000年开始在美术设计中应用电脑技术。后来接触到Photoshop等后期处理软件,它们为我的思维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涉足摄影创作以后,我自然而然地把艺术创意类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身处数码时代,摄影术实现了从“暗室”到“明室”的跨越。所谓技术辅助、艺术提升,后期二度创作能力是对一名摄影师的时代要求和考验。后期创作虽然艰辛,但总是让人充满期待与惊喜。

  记者:摄影最原始的功能是记录,而所有的艺术家希望在它的上面附加思想、文化、审美等主观元素。

  胡延松:摄影如果仅仅停留在对原物、原景的复制、翻版,那就了无生趣了。美国摄影大师罗伯特·弗兰克说过:“对照片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构图和完美布光,而是摄影家对他所见到的人和事物的感受。”他用自己“主观性”的作品激发着读者去发现、去思考。另一位我所敬重的德国摄影师贾斯汀·彼得斯,更让人脑洞大开,他用PS技术创作的超现实主义作品,让我们看到了摄影与创意的完美结合。这就是我对摄影艺术的理解。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