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形象——书画艺术家刘庆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时代形象——书画艺术家刘庆功(组图)

2018-07-18 15:41:05  来源:鲁网

刘庆功

  刘庆功,字清池,汉族,1971年生,山东平原县人。现为山东省德州市东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化部高级书法家,文化部老艺术家书画院理事,中华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德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企业家日报艺术投资周刊编委会编委,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艺术人才委员会常务理事、客座研究员、宣传部副主任。

  刘庆功先生的书法开蒙于“颜体”和“柳体”,“颜体”凝重而“柳体”秀雅,兼有筋骨劲健之精神。起初临习,只为修养性情,陶冶身心。自2010年,结识了书画界泰斗张家雁老师,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书法功力有所提高,当时由于公司很忙写字经常中断,自2014年10月1日正式拜在张家雁老师门下为徒。此后,每天早起坚持练字至今从没间断。拜师之后,从握笔,站姿,坐姿开始重新规整,发现丝毫错误便及时改正,毫不松懈。在学习技法,体悟神韵后,要把古人的‘魂’给抓住,表现出来。”

刘庆功作品 舍得

  书法给刘庆功带来的不仅是精神生活的怡情,更在他的工作中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由于得到书法艺术的长期浸润,刘庆功待人接物总是非常温和且彬彬有礼,他因书法结缘的朋友,拓展的工作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和这个温文尔雅的企业家打交道。“书法是能修身养性的,我从中很受益,所以平时不管多忙,我都会抽时间练练字。写书法的时候能让人冷静思考,慢慢的还能让人不容易冲动。”刘庆功说。

  欣赏刘庆功先生书法作品,观者很容易就会发现,计白当黑的作品中几乎都已经脱掉了烟火气、似乎不再有险绝的激越,燥厉的喧嚣。所谓“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对于楷书亦是同理。刘庆功作品,雄浑宽博,淋漓畅达,笔笔坚毅,高远深邃,就像展开的一幅幅蕴藉着无穷意味的文人画,貌似“平正”之中其实大有滋味在焉。这大概算是“禅定”的一种境界吧。书法中的“平正”,在刘庆功心底,或在观者眼里,应该不止是一种规矩,也不止是一种状态,而更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是中国美学中最珍贵的“疏”、“澹”,是“静”、“寂”,是“空”、“灵”,是貌似平正无奇中所蕴含着的灵悦生动的生命力量和精神追求的深无止境,是一种心境完全自由状态下的真切观照。因而他的书法,方圆平正而生意活泼,气势平和但意蕴蔚然。动中显静,静中涌动。体备诸法,错综变化,欹正迭运,非法不行。刘庆功并不是一个“科班”出身的书法家,但他的追求却超越了单纯技法的匠气。他从不去刻意用玄虚之功,追求的便是每一篇,每个字里最真实最细微最动容的即时图像。他从不妄自菲薄,却也虚怀若谷。所谓“高手在民间”,从长期的实践和观察中发现,这才是真正藏龙卧虎的广大天地。所以在刘庆功的艺术世界,他只求真。现实的真,意象的真,心境的真,以及书法艺术“技近乎道”的真。这是他的书法,也是他的生活,更是他的思想境界。

刘庆功作品

  在2016中国好品牌Haobrand艺术人物榜网络评选活动中,推选为 2016中国好品牌“品牌影响力书法家”,在全国、省、市大展中多次获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几十家媒体曾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并被《企业家日报》评为“新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的艺术名家”。

  沉厚端稳的“刘氏书风”虽已在业界取得相当成就,但这并不是刘庆功的最终理想。将来对书艺生涯的追求,他仅仅只是想把字写好,把心修好,把下一代教育好,就是这么简单。或许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份淡然的心境,才让刘庆功书法中“正大气象”的韵致没有成为一个空洞的形容词。而是一种内涵的气势,是客观静察的通透灵思,是心胸博大的包容,更是修养和智慧的积淀与升华。书法家刘庆功的追求,更不是那些看似具体的空相,而是可以超越这些物象本身的,承托起有着历史厚重感的,能表达生命深沉之弘壮的载体。刘庆功的虚怀谦逊,让观者感受到一种深沉的内蕴,并期待他未来更为臻善作品的问世!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