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陶艺从厦门再出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企业丹青

传统陶艺从厦门再出发

蔡万涯创立的万仟堂从一方小窑炉,变成拥有近300家分店的现代企业

2018-11-20 10:02:01  来源:厦门日报

蔡万涯指导设计团队工作。

  虽与厦门相隔半个中国,但在山西的日子对蔡万涯而言,是重要的艺术积淀过程。从事室内设计,让他更深刻理解了空间的概念,以及空间是如何影响人的五觉、情绪和审美,为日后在厦门创立“仟茶院”茶馆,营造一个集中展示品茶、焚香、插花、挂画的综合空间,奠定了深厚的美学基础。“有生命力的空间设计与企业文化是高度融合的,我们要让来者感受到场景背后的内涵和追求。”蔡万涯说。

  回首万仟堂创立之初,蔡万涯也坦承,烧陶是为了满足室内设计的需求。彼时室内软装开始兴盛,但很多设计师找不到心仪的陈设品。他因此萌发了自己投资建窑做陶瓷的想法,让厦门和全国的室内设计师都能在他的窑炉工作室里,挑选到心仪的摆件和雕塑。

  以厦门为起点走向全国 拿下多项大奖和发明专利

  “我们常常说,如果茶叶能让厦门人满意,就能让其他地方的人满意。”蔡万涯说,厦门人对茶叶的认知走在全国前列。这片土地上的人,同时也拥有丰富的文化追求和文艺细胞——是厦门这片肥沃的土壤,让万仟堂从茶器开始生根发芽。

  在外打拼的这些年里,蔡万涯每年都会回到厦门,亲身感受到多年来厦门的飞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那时他总听见感叹:“我们有很多好茶,却总少一把心仪的器皿。”他也发现,市面上许多茶具的壶身、盖杯千篇一律,有的已经远远不适应喝茶的实际需要。

  2006年,蔡万涯坚定了回到厦门的决心,重新“捡回”烧陶老本行,幸运的是,他得到了昔日大学恩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两年窑炉前的闭门研发,又飞遍全国陶瓷产地调研,终于,第一家万仟堂门店在禾祥东路诞生,出售陶艺摆件。随后,茶器系列出世了,多家店面也在厦门很快铺开。蔡万涯说,那几年不错的本地销量既为他奠定了客户基础,也成为品牌壮大、走向全国的第一个转折。

  而成功背后,是蔡万涯对于产品的苛刻。“一把壶不可能卖一二十年,肯定要有所设计和改良。”每年上百万研发设计费用投入、30%的产品淘汰率等“昂贵”的数据背后,是多个新型实用专利和工艺界获奖无数的成就。

  秉承方便、实用的设计理念,“快客杯”成了万仟堂的代表作。这是一个连壶带杯的广口茶具,简洁质朴便于冲泡,获得新型实用专利金奖。本月初,蔡万涯设计的作品“盖世一品·茶席”在全国3000余件作品的角逐中荣获金奖。

  守护传统弘扬美学 期待更广阔的文化舞台

  谈及创业成功的秘诀,蔡万涯说,现代的陶瓷业曾一度陷入停滞,其根源就在于缺乏原创,一味仿古、审美落后。“美学很重要,如果对生活有更深刻的理解,就有不同的审美。”

  就这样,以传播美学方式为出发点,蔡万涯创立了专注于美学生活教育的“万仟学堂”,再次以厦门为起跑线,兴起一轮引领全国的风潮。蔡万涯透露,日后,网络将成为万仟学堂的传播主力,线上授课等方式可以更广泛地打造品牌影响力。

  在厦门这个他曾经读书成长的城市,蔡万涯的两个梦想——室内设计和陶艺设计不仅仅串联在了一起,也为他守护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提供了广阔的文化平台。与此同时,万仟堂也成了城市里一个美好的文化元素,仿佛为厦门的双千亿建设敬上一杯微温的好茶,推动厦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创新的繁荣。

  蔡万涯的下一个目标,是将品牌专卖店开进英国,把万仟堂蕴含的中式茶文化引入英国人的生活中,完成品牌的又一次腾飞。(赵张昀  吴尔婷)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