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衡的巍巍功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马衡的巍巍功绩

2017-10-18 13:17:58  来源:杭州日报

  一直想在西泠印社社刊《西泠艺丛》上为第二任社长马衡做一个专题,但愁于约稿不易。宁波老家有人专门研究马衡,但不是书法圈中人;且着力点在鄞县马氏五兄弟一门豪杰,于马衡本人着力不多。2005年,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在故宫博物院成立80周年暨马衡先生逝世50周年之际有专文全面介绍研究马衡,那是现任院长撰文纪念前几辈的院长,很有一种薪火相传的意味。

  “现代金石学”的奠基人

  马衡是西泠印社第二任社长,但这应该是40年代后期的事了。他是最早第一批西泠印社创社社员。所以我们这些后来者没有理由不关注他。马衡又是“现代金石学”的奠基人。请注意,不是传统古典金石学而是现代金石学。北京大学国学门在全国首开一门金石学课程,马衡是第一位导师;他又有不朽的《中国金石学概要》长篇宏著,开一代风气。西泠印社的宗旨就是“保存金石,研究印学”,社中刻印者多,但研究金石学者少;又在金石学中,传统式的考订拓片题跋雅玩及收藏鉴定者多,而拥有现代学科意识为金石学作条分缕析分门别类筑起一座学科大厦、秩序井然又有严密的逻辑因果支撑者,却百不一见。马衡作为斯界的奠基之人,横空出世,示我们以保存金石研究学术的方法,其金石学功业足可昭之日月,开宗立派,领一代风气。但他却有宁波人的倔强,忠厚笃实,不事张扬,默默前行。如果不是后来因为故宫博物院长职位拖累耗尽大半生精力,本来其实是必然成为一位不世出的宗师的。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