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梦禅的境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邹梦禅的境界

2017-10-19 13:06:44  来源:美术报

  20世纪50年代,邹梦禅编写了《三体钢笔字帖》,还为《三个勇士》等连环画编写过脚本。然而,这种企图跟上新时代步伐的努力却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邹梦禅因为提建议而蒙受“丁酉之难”,被打成右派。这里有历史原因,也有人为的阴差阳错。邹梦禅举家被迁往甘肃省张掖地区山丹县农村劳动。

  据后人回忆,1958年春天,山丹县位奇公社芦堡大队来了一户上海移民。主人已年近六旬,穿一件大棉袄,少言寡语……这位老人就是邹梦禅。自此他在大西北河西走廊的山丹县度过了他一生中坎坷的20年。若干年后,县上办《山丹简报》,很多人写了报头字,县领导都不满意。当时邹梦禅的女儿已在县广播站工作,吃饭时听说了这件事,回家给父亲说了。邹梦禅用四种字体书写了《山丹简报》报头,县领导看了很满意。邹梦禅就此改变了些许命运。他先调到县印刷厂排版,全家随之搬到县城,后来又调到手联社钟表刻字社刻字,每月能领到36元钱的工资。

  邹梦禅在艰苦环境中生活,仍不忘对艺术的追求。他做了一个木方盘,把河滩里的沙子洗得净净的,晒干后装在盘子里,闲下来就写字。或用手指写,或用木棒子写,也用没头的毛笔杆子写,天天如此,就是挨斗也从不中断。他家除了有两床被子,一口饭锅,还有个木箱子,别无他物。箱子里装着毛笔、刻刀。他惜之如命,走到哪里带到哪里,除了写字就是刻字。他或用沙枣木或用砖头自制章坯,闲了就刻字,刻了磨,磨了刻。队里的人找他刻名章,用自制的章坯子刻,有求必应,不要报酬。

  1978年,邹梦禅得到平反,由山丹钟表刻字社发放退休金。邹梦禅回到杭州大女儿处,手书一联曰“生逢盛世精神爽,满目青山夕照明”以表明心迹。

  1985年,邹梦禅作最后的也是唯一的一次家乡行。当他在汽车里远远望见隆山上的古塔时,邹梦禅竟象孩子般猛然高呼:“家乡的古塔!家乡的古塔!”这里是他人生的起步之处。邹梦禅在瑞安住了五天,到老城区寻找故居,在东南书法名家池志澂题写的敢心桥上徘徊,随身携带小本子搜录各类名句题辞,为书法获奖者颁奖……回杭州不久,邹梦禅即安然逝世。他完成了人生的轮回,也完成了自我救赎。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