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大师翟倚卫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玉雕大师翟倚卫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永久收藏(组图)

2017-11-07 08:48:12  来源:环球网

  火爆上海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刚刚结束,艺坛近期又发生一件大事:包括海派玉雕大师翟倚卫的《别寻方外去》在内的七件当代中国玉雕作品被大英博物馆收藏,并已注册为大英博物馆的永久馆藏作品,即日起向公众展出。

  “这对于中国玉雕界来说意义重大,这是大英博物馆首次收藏中国当代玉雕作品,也是首次收藏中国在世艺术家的作品,标志着秉持工匠精神的海派玉雕在长时间的缺席之后,走进世界最顶级的艺术殿堂,迈出了当代玉雕艺术品走向世界主流艺术的第一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翟倚卫自豪地说。

  第七件收藏是个半成品

  作为一个产玉大国,中国有着数千年的琢玉历史,玉文化从未间断。当代的新工具、新技术、新创意的出现,使中国当代玉雕创造出新的辉煌,而大英博物馆之前收藏的所有玉器年代都在乾隆之前,这是中国当代玉雕作品首次进入世界顶级博物馆正式藏品之列。

  据记者了解,七件馆藏作品形式包含玉牌、器皿、摆件,材质分别为白玉、青玉、碧玉。翟倚卫的作品《别寻方外去》的材质为珍贵的和田籽玉,与传统玉雕不同的是,翟倚卫“化器为艺”,将现代的美术理念植入传统玉雕中,令玉有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非常高的艺术附加值。“我们非常荣幸在馆内第一次展出生活在21世纪的玉雕工艺师的作品,这些当代玉雕告诉我们:在今时今日的中国,玉器依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给玉雕工艺师的来函中,大英博物馆方面这样表示。

(左图:《春之韵》;右图:《别寻方外去》)

  此外,应大英博物馆特别要求,翟倚卫大师还创作了名为“春之韵”的过程性作品,于10月5日被正式馆藏并陈列在Alleyne中国玉器廊玉器雕刻方法展区。“为了向世界完整展示中国玉雕的精湛技艺,他们希望能够收藏一件半成品。所以这件作品没有经过打磨的工序,以便观众可以清楚地看到雕刻的线条,对雕刻工艺的整个过程有更为直观的了解。”翟倚卫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