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董希源:我把写生当创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著名画家董希源:我把写生当创作

2018-04-03 08:32:02  来源:新华网

 

  我之于写生,情有独钟,乐此不疲。长期践行的结果是收获颇丰。越来越多的朋友,同道对我的写生形式,写生方法,写生作品很感兴趣,不少记者在过往的采访中也常提到我的写生话题,实际上,长期以来我自己也在不断地思考着,实践着写生与创作深度结合这个课题。

  研习中国画少不了传承的基础,没有良好的传统功力,在国画这个领域你就很难深入发展,这好比你没有中国武术基本功,却要成为武林大师一样,是万万不可能的。

  我习画的经历告诉我,札实的基本功的养成,离不开几个要素,时间,良师,勤奋。就是要有相当的时间坚持,要有足够的临习传统作品的积累,要多寻良师求教指点,要勤于实践、勤于思考。故凡有成就者,多有师承,多有临摹名作,多有思辨,多有融通,如此,方可打下坚实基础。慢慢形成自己的审美观点和理念,慢慢掌握国画的各种表现技法,渐渐有了自已与众有别的艺术语言。但许多人因受不了长期坚持的枯燥苦行,半途而退是常有的。个中艰辛实非常人可尝。有了好的基本功,就算有了打开创作之门的钥匙。所谓传统(师付)引进门,修行靠个人方从此始。

  我从小习画,练就些绘画基本功,这个阶段得益家学条件和自身兴趣倒也进步良多。从1981年始,我对自然写生就表现的很执着,那几年在福州,每逢秋季,西湖的菊花展我都从始至终在那进行现场写生,为不浪费时间,中午的饭都靠家人送来。这期间,我找到了最伟大的先生一一大自然。我在她的面前写生,思考,创作,慢慢地,我发现自已可以面对大自然进入到相对自由的写生与创作有机结合的状态。我似乎找到了灵感,找到了激情,找到了动力,也找到了我恣肆挥洒的汪洋与任意翱翔的天空。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