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通才式艺术家——钱君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文艺通才式艺术家——钱君匋

2018-04-17 14:34:48  来源:人民网书画
钱君匋 塘栖名种 国画
钱君匋 塘栖名种 国画

  自古论人之多才,有“郑虔三绝”之词。郑公唐代文人,以诗、书、画并精驰名于世。近代亭贤钱君匋(1906-1998),长我26岁而始终以忘年交相待。究其故,因彼与夫人均从我岳父奚万鹏习杨氏太极拳之故。18年前拙著《西泠群星》出版,曾收钱老。即称:“钱老有八绝:篆刻、书法、绘画、装帧、诗文、音乐、鉴赏、收藏是也。”

  1.篆刻:钱老多斋称,其一为“无倦苦斋”。字面之意,无有倦、苦也。其实,言其于印崇赵之谦(无闷),黄牧甫(倦叟)与吴昌硕(苦铁)三公。自然,幼年从孙增添,徐菊庵习艺时,仍从古玺、汉印入手。多方探索,更兼容明清印派,吴、浙、皖、诸家。融汇贯通,遂形成工放兼容,风格多变,浑朴遒劲,清丽古趣之印风,实非一两字所可概括。此外,巨印、长款为其特色,曾于1985年特梓《钱君匋刻长跋巨印选》一册,为古今罕见其俦。组印,即专题印谱也。钱老曾刻《长征》、《鲁迅笔名》、《矛盾》、《战地》诸谱。由于印艺超群,书画家趋之若鹜。仅《钱君匋刻书画家印谱》中,即列至1987年为止之87位大家,为近现代印人之冠。因艺术当为工农兵服务故,亦以篆外书体作印。经彼手制,仍然金石味盎然,印学专著,如1963年之《中国玺印源流》(与叶老合著)等。

  2.书法:钱老自幼临池,积80余年之功力,真行、草、隶、篆无不精妙。晚年喜汉晋木简古趣,时时作之,与其高徒吴颐人可称双璧。其书法不仅表现在纸上,尤其是印章边款上,其一种电闪雷鸣的气势,抑扬顿挫的韵律,予人极深感撼。其行草书,论者赞为“把晋人之韵,唐人之气,宋人之意,明人之恣肆冶为一炉”。

  3.绘画:钱老能画,以花卉为主。偶作山水,尚未见有人物画。若年曾告:学生时代也曾作人物画,兼及其师丰子恺之风格。自感神气不旺,故弃之。所作画,笔墨秀逸,设色清新。其山水亦少作诸种皴法,是其特点。能西画,多用于装帧。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