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木筑梦:开辟黄杨木创意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巨匠

以木筑梦:开辟黄杨木创意雕

2018-05-10 09:17:33  来源:杭州日报

《逗》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敏,他传承家学,醉心于黄杨木雕刻。他独创的黄杨木新技法“创意雕”,大胆运用乐清黄杨木雕的圆雕、东阳木雕的浮雕、青田石雕的镂雕技法巧妙融合,具象中渗透意象,在视觉与思维中带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5月11日,“以木筑梦——高敏黄杨木雕作品展”将在浙江省博物馆举行,高敏带着他在30年间不同风格的黄杨木雕代表作集中亮相。

  以作品证明实力

  走出家族耀眼光环

  高敏出生于一个黄杨木雕世家,其父就是鼎鼎大名的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作为黄杨木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艺术大家,高公博以开拓“劈雕”这一崭新的黄杨木雕技法而闻名全国。

  自幼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高敏注定了与黄杨木雕的不解之缘——1984年,15岁初中毕业的他第一次拿起了刻刀,开始了黄杨木雕的生涯。“只要努力去做,没有什么事做不到。”高敏是位有毅力和热情的人,说起初学黄杨木雕,“虽然单调,倒也并不乏味。”那段时间,他每天上午画画,中午临摹人体等,晚上就玩泥塑,每天把时间安排得有条不紊。

  努力加上悟性,短短一月间,他的第一件作品就诞生了——而后的作品大多也是临摹制作。“他需要的养分还有太多”,父亲在1988年高敏送到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培训了一年。在研究所里,高敏勤学苦练,加上专家指点,技艺大有长进,回来之后便开始有意识地创作有意向的木雕。随后的1991年,他的根雕作品《渔家女》,在中国根艺美术展览中获奖,也正是这件作品,使他对自己的艺术之路有了新的思考——艺术必须挣脱世俗的藩篱。

  这次是高敏自己想要去深造了。他把目标瞄准了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专业,他坚信那里可以更新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1994年,他考上中国美术学院雕塑大专班,其间,他担任班长,成绩突出,是中国美术学院首届成人雕塑大专班唯一的一名三好学生。

  “父亲是天资极高的人,他是我的榜样。”高敏很高兴有这样一位需要仰视的父亲,可以激励和鞭策着他。然而在父亲的光芒之下,做儿子的心是忐忑的:在别人眼里,这个儿子即使做得很好,多少也是沾了父亲的荣耀。所以,他很清楚,名人之后的闪光很难。但他很想有所作为,也愿意承受那些曲折和磨难,“作为木雕艺人,就得用作品来证明实力,用自己的努力走出父亲的炫人光环。”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